创新构建“蛇口模式”,引领工业转型升级

2020-06-18 来源:

成立于1979年1月31日的蛇口工业区(招商蛇口的前身)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其开发建设不断紧跟中国改革开放实际和国际产业转移升级规律,成功创立了享誉海外的“蛇口模式”,其从“三来一补”及“三资”企业集中地发展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总部经济集聚地、自贸区,以产业绿色升级为核心的“新蛇口模式”又一次用行动创造了“金山银山”。目前“新蛇口模式”已在苏州、漳州、湛江、揭阳等全国十三个产业新城与园区进行推广,漳州开发区成功实现了样本复制,进一步验证了新“蛇口模式”的可行性。同时,“新蛇口模式”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圳十大创意园之首“南海意库”改造前后

蛇口模式1.0:紧抓邻港区位优势及经济特区政策优势,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蛇口区域大力引入“三来一补”及“三资”企业,区内经济以五金、电子代加工、油气加工、外贸、货运码头、散杂货为主,挖掘了南山改革开放的第一桶金。但此时企业多是简单来料加工型企业、技术落后淘汰性产业、“三废”严重与污染处理达不到世界先进地区标准企业、技术含量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蛇口模式2.0:90年代,随着工业迅速崛起,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以租地收入、供水供电等工业配套服务为发展核心。重点发展了南海石油后勤服务、蛇口港物流基地等。

蛇口模式3.0:21世纪初,紧抓互联网发展浪潮,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同时重点对老旧工业进行退出、升级。结合2009年提出“再造新蛇口”战略,一方面将区域制造业、加工业陆续退出,将散杂货码头、油气码头搬迁,面粉厂、油脂厂铝制品厂等临港工业进行外迁,在此基础上打造融合高科技和文化产业的互联网基地——“蛇口网谷”(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及深圳市“十二五”规划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引入苹果、 IBM、广和通、世纪互联、香港卫视、启迪控股等知名企业。另一方面对“三洋电机”等旧厂房改造为文化产业网红集聚地“南海意库”、“价值工厂”,升级“海上世界”为综合商业区。

蛇口模式4.0:紧抓“自贸 +”及“总部经济”契机,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及科技服务,打造了“前港—中区—后城”蛇口运营模式。随着2015年4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打造太子湾总部基地,依托其辐射作用,建成亚太供应链总部基地、离岸金融实验区、离岸医疗试验区等于一体的“自贸 +”产业群。同时兴建升级了花园城、海上世界、太子湾邮轮城等三个高端商业和商务中心,吸引企业总部入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