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2020-06-18 来源:


改革开放前期,大量“三来一补”、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南山,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幅增加了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进入21世纪以来,南山区紧抓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机遇,逐步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企业,大力发展低消耗、低排放、高产出、高科技含量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一是狠抓产业淘汰。南山区严格设置全区产业准入条件,从严禁止资源浪费、污染环境等产业落地发展,针对辖区内已建成污染企业,要求严格达到废水、废气、废渣排放标准,对严重超标排放企业坚决予以淘汰。

二是加快产业升级。全面推广清洁生产审核、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资源节约集约发展,系统性的推进全区产业升级工作。蛇口工业区建成“南海意库”、医疗器械产业园,南油工业区成功改造为动漫基地,华侨城工业区转型升级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成为深圳市创意文化网红圣地,全区二、三产业比例优。

三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1985年在南山大冲片区建成深圳科技工业园,1986年广东省第一家高新技术在园区成立;1991年,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996年,深圳科技工业园正式升级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园区范围扩大为南区、中区和北区,时至今日,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成为全市高新企业集聚地,是全国面积最小单产最高的高新区,腾讯、阿里、百度、大族、中兴等多个行业巨头、上百家上市企业扎推聚集,被誉为“北有北京中关村,南有深圳高新区”,已成为全国高新产业的典范代表。

多年来,南山区主要依托“五链联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依托企业间的物质、资金、技术等形成“企业链”;由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上下游完备的“产业链”;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形成“创新链”;从融资平台、股权投资及投融资体系方面着手,构建“投资链”;坚持“软环境”、“硬环境”一起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生态链”。南山区通过有形的手,撬动市场无形的手,把企业链、产业链、创新链、投资链、生态链之间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相互依存、链条完整的专业性闭环,推动全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9年南山区GDP达6103.69亿元,是广东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000亿元的区县,连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以不到全市1/10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市70%以上的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创造了全市1/5的GDP、1/4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3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发展速度与效益同频共振,经济发展质量越来越优,且后劲十足。人均GDP达到40.16万元,达发达城区水平。先后获评中国百强区榜首、中国创新百强区榜首、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三,绿色发展实力得到全国一致认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