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旅游发展模式,丰富提升生态价值

2020-06-18 来源:

相对于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南山区境内无名山大川,生态旅游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南山人不断创新旅游产业发展理念,在开发已有旅游资源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创新建设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微缩景区,将中国、全球知名旅游胜地复制到南山,既创造了生态环境优美景区,也带来了持续高质的生态旅游效益。

一是全国首创建设微缩生态景区景点。1989年建设国内第一个人文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微缩景区,1991年建成中华民俗村,集聚全国少数民族民俗风情,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元首先后在景区内栽种雪松、龙柏树等20多种友谊树;1994年建成世界之窗旅游景点,仿建了五大洲130多个自然风光、奇观古迹等,2001年被授予首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此外,建成青青世界、深圳野生动物园、赤湾天后宫等一系列自然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景点。通过巧夺天工的设计、独具匠心的人文视角,南山区将原来的荒山废石,变成富有自然景观、人文特色的绿水青山,成为全国领先的旅游开发模式,生态旅游“南山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北京的“世界公园”、上海的“环球乐园”、长沙“世界之窗”、无锡的“太湖影视城”等均取得了巨大成功。

二是全力打造南山荔枝文化旅游。作为深圳特产,南山荔枝被誉为“中华之珍品”,以优质品种糯米糍、桂味、妃子笑为主,成为全国首个被授予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证书的荔枝产品。南山区充分依托南山荔枝生态品牌,突出“文化+生态+旅游+美食+惠民生”,自1999年以来成功举办21届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该活动成为南山展现城区新形象、新风貌、新亮点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南山旅游、生态、文化的深度融合。2020年6月23日,为期一个月的第22届南山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今年的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启动“云旅游”南山行系列推广活动,通过“云旅游”“云推介”“云购物”等模式,让各地群众在云端欣赏“南山文化”、体验“南山风情”、感受“南山热情”、享受“南山品质”。

三是建设优质共享生态休闲场所。在兴建旅游景点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南山区坚持以人为核心,将全区的绿水青山资源、滨海岸线资源,予以科学规划、景观提升,建设打造为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市政公园,将绿水青山资源直接转化为民生福利。截至目前,建成公园154座,使市民既能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又能徒步山林、漫步郊野。南山区所有市政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有关部门还拆除公园围墙,让公园的休闲、健身、文化功能渗透到城市生活中,使公园与城市融为一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