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大气质量显著提升

2020-11-2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期,深圳市南山区一跃成为空气质量“优等生”,在深圳11个辖区中,南山区PM2.5平均浓度排名从年初的中下游水平跃居至第三季度第4名。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了解到,获此成绩,得益于南山区创新开展的辖区责任制。

据介绍,该责任制度以街道为单位,在全区8个街道分别成立大气质量提升工作组,分别由区住建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山管理局及各街道办负责人组成,各单位职责分工明确、协作配合密切,形成了良好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大气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南山区通过辖区责任制构建了一种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通过统一指挥、联合行动,整合了跨部门的资源,形成大气治理的集成效应。

工作组各部门分工明确,有效形成了大气治理合力。据介绍,南山管理局负责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的执法检查,同时每周在微信工作群通报“一街一站”PM2.5数据,以便各街道了解当下大气空气质量现状,及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而各街道办的负责人则做好辖区内大气质量提升统筹协调工作,加大力度要求施工工地落实“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未符合要求工地,及时上报给区住建局,做到严查严管,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在道路保洁抑尘方面,各街道联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优化8台雾炮车作业路线及保障重点区域降尘、降温、增湿等工作,做好重点区域的道路洒水喷雾工作,加强作业频次,同时做好配合协助工作,加强泥头车、渣土车、搅拌车监管执法工作,避免车辆带泥上路。

据介绍,南山区首先在南头街道、南山街道以及沙河街道试点开展辖区责任制,相关街道的大气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为充分发挥辖区责任制的效能,南山区已于2019年6月在全区范围内的8个街道实行该制度。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南山区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1至10月,南山区AQI达标率96.0%,同比上升9.3%,PM2.5平均浓度1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9%。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