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打造生态环境“先行示范”样本

2020-12-02 来源:晶报

南山区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两项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殊荣的行政区。

位于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的深圳人才公园。

大沙河生态长廊碧波荡漾。

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北京举行,南山区荣获生态环境部颁发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牌匾。这是南山区继2019年11月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荣誉。至此,南山区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两项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殊荣的行政区。

从一个传统工业区实现了到“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的蝶变,南山究竟有何秘诀?归根结底,是南山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走出了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按下绿色发展引擎

生态与经济“比翼齐飞”

深圳湾畔碧海蓝天一望无际,滨海长廊绿树成荫,鸥鹭翱翔,途经后海,清新的空气让人身心舒畅……这是南山呈现的山水相依、水城共融的城市特色景观。

近年来,南山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生产、生活、生态三个关键,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着力构建绿色生活空间,积极营造绿色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比翼齐飞”。

由提出“工业立区”向“生态立区”转变,南山区坚持绿色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前瞻布局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领域,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迈向高端,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双轮驱动战略布局为绿色发展积蓄了创新动力。2019年,南山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增长7.6%,其中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80%。在经济高速高质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万元GDP能耗、水耗稳步下降,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说到底是为了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南山区不断加大民生生态工程投入,积极建设现代化宜居宜业城市,优质清新的空气质量和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成为吸引高端人才及高端产业的重要因素。

在着力构建绿色生活空间方面,南山区着力打造“三大精品”工程提升城市魅力。在风光迤逦的深圳湾畔建设深圳最美海岸带——16.2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在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建设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在大沙河沿岸建设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初步实现开窗见景,出门入园。打造宜居城市“利”民,对城中村实施“整旧、改破、清脏、治乱、增美、添绿”改造,“南园模式”获评全国社会治理优秀基层示范点;全区四星级宜居社区总数达99个;2019年,南山区垃圾分类减量率达32.13%;轨道及公交站点实现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100%纯电动化。

而在积极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方面,南山区坚持全面治理、全域治理、全程治理。1992年,南山区率先划定水源保护区“铁线”,明确界定西丽水库一级、二级和准级保护区域;2005年,将水源保护区、自然山体等在内的北部片区全部纳入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2016年,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研究,框定26.18平方千米土地拟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区总面积的13.96%;建成内伶仃岛——福田国家级示范保护区和全市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同时,严格控制开发建设,守牢生态保育底线,将羊台山、塘朗山、大小南山、滨海红树林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进行有机连接,建立生态屏障,确保区域生态安全。

“水、气、土”全面提质

构筑山海美城生态空间

“科技创新之都怎能山不可人,水不可亲?”市民的期望没有落空。近日,记者来到大沙河生态长廊,看到两岸植被郁郁葱葱,休闲运动的市民或临湖远眺,或是步道慢跑,自由自在、畅享生态。

从污水横流到水清岸绿,大沙河的治理是南山区水环境治理及生态环境向好的缩影。近年来,南山区大力实施水、大气、土壤等环境综合整治,良好的水质、优良的空气,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水是城市的灵魂,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是南山区践行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南山先后投入60亿元全力推进水污染治理,累计完成99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推动大沙河、后海河等河流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整治桂庙渠、铲湾渠、双界河等黑臭水体,完成全域黑臭水体治理;建成南山、蛇口、西丽三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70万吨/天。同时,严厉查处非法排污行为。铁腕整治水源区违法建设项目,强力拆除288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37栋违建别墅,铁桶式保护饮用水源,水库水质提升至Ⅱ类。

如今的南山不仅山明水秀,湛蓝的天色也成为市民朋友圈一道靓丽的风景。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南山区全区AQI达标率96%,同比上升9.3%, PM2.5仅17.4微克/立方米。这得益于南山区有效的大气环境治理。近年来,南山区在南山热电厂实施全市首个“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减少11000吨重油使用;完成妈湾电厂烟气脱硝改造,SO2、NO2等污染物排放水平全球最低;辖区工业锅炉100%完成清洁能源改造;施工扬尘全面落实“七个100%”管控。

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面,南山区全面推进辖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率先制订并发布《南山区土壤环境保护和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详细规划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土壤污染源头综合防治等八大方面的18项具体工程等,打好净土防御战。

政、企、民全方位联动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发展格局

“原来南山生态文明建设做了这么多,平时没有发现,但现在一点一滴回想起的确是这样,给南山点赞!”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说道。而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发展格局中,民众、企业的自觉参与和人文素质的提升也是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南山区组织社开展绿色系列创建,建成绿色企业、医院、社区等124个;成立全国第一家自然学校——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直接参与公众超8.3万人次;建成国家、省、市绿色学校共计111所。

在污染防治攻坚、推广绿色新理念和新举措的过程中,离不开科学严谨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南山区出台《深圳市南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5)》,编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全方位描绘南山生态蓝图。同时,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2020年南山区创造性开展GEEP核算和研究制定“两山”指数。通过GEEP核算,测算影响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结合生态文明考核、绩效考核机制,压实各部门工作责任。

同时,南山区鼓励企业争做绿色发展领跑者、生态文明先行者,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贡献更多绿色GDP。

在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参与下,南山区全面打通“两山”理念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的同心圆,全民共建“两山”的凝聚力和引导力不断迸发。让南山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了强有力的支撑,并在多个领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南山一直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生态建设和制度建设等领域形成了具有典型性和辖区特色的“两山”实践案例和成果,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样板。“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如今的南山,是一座闪耀着经济活力与生态生机的魅力湾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