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5G+智慧城市智慧杆”成热点 科陆电子多功能智慧杆受青睐

2020-12-15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在刚刚闭幕的第22届高交会上,首次设立的5G商用专区中“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团成为热点,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陆”)全面展示了科陆智慧城市领域的最新产品与技术,其中多功能智慧杆受到观众青睐。

在高交会的5G商用专区,汇集了22家围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路灯等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建设研发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各式各样的智慧杆点亮会场,一杆多用,集合了多种功能,满满的科技感,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

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一行参观科陆展区

科陆将智能电网核心技术赋能多功能智慧杆,为智慧杆提供给一体化智能电源环境和整体解决方案。本次展会上,科陆展示多功能智慧杆及一体化智能电源环境解决方案及相关展品,以科陆智能电网技术赋能多功能智慧杆,观众们也是络绎不绝前来观看以及了解详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科陆的多功能智慧杆,和目前深圳在侨香路和红荔西路等路试点的智慧杆有所不同,杆体较小,上面呈Y字形,中间还有块电子显示屏,可以播放各类通知或公益宣会展广告,感觉更加精致。

 “这是我们用在园区道路的多功能智慧杆。”科陆电子副总裁、智慧城市管理部总经理林训先介绍,智慧杆又称多功能智能杆,是集5G通讯、无线通信、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和环境监测、信息交互和城市公共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公共设施之一,也是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架构下多功能设备载体的集结,更是信息数据传输及共享是城市系统管理的关键。

智慧杆挂载相关设备,作为智慧城市物联网架构下多种信息采集和发布的终端,已成为城市信息收集与发布的重要端口。多功能智能杆海能有效地让相关信息共享,消除孤岛现象,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在城市中发展。

“多功能智慧杆主要由储能、充电桩、配电、计量几大部分组成。和市场上的能智慧杆相比,科陆产品更具有优势,科陆多功能智慧杆集成了一体化智能电源环境解决方案,让智能电网技术赋能多功能智慧杆,让智慧杆在智慧能源环境中工作。”林训先解释说,作为国家重点高科技企业,科陆提供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拥有近千项核心专利。科陆的计量检定设备为国际领先水平,是智能电表的龙头企业,是电化学储能辅助调频业务的引领者,是电力物联网设备的先行者,是电动汽车运营生态圈的实践者。“科陆把自己原有的智能网关、充电桩、储能、智能配电箱等许多强科技都集成到了智慧杆上。这也是多功能智慧杆未来集合化的方向。”

林训先表示,智能网关及平台是科陆针对智慧杆场景自主研发。支持物联网规约,多种接口适应应用环境,支持4/5G通信、光纤/无线通信(载波、蓝牙、微功率无线),数据采集、汇总、传输,具备边缘计算能力,就地决策分析,快速响应,构建APP生态链,兼容第三方APP。

充电桩,为智慧杆提供全面的充电及运营、运维解决方案,支持电动汽车、自行车、手机等设备,集充电控制、通讯、计量计费、手机APP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智慧杆充电会有两种展现方式,嵌入箱体或独立桩体,我们都可以支持。

储能,为智慧杆定制储能创新解决方案,主要满足5G基站耗电、园区、小区规模化智慧杆灯应用场景时的在线备用电源无缝切换,储能设备、核心部件及控制系统均为自主研发生产,具有完整知识产权。

智能配电箱,由智能控制器、智能开关组成,具备计量、远程传输、控制功能支持开箱管理、授权开箱、异常告警(蓝牙通信)。

分布式多回路计量表,是在科陆多年电能表设计制造优势上开发的针对智慧杆电能计量环境需求的强势产品,具备智慧杆多重设备用能计量,支持交流0.5级,直流1.0级高精度计量,还具备电能量优化、电能质量检测等特点。

据介绍,科陆是国家重点高科技企业,提供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科陆2018年进入智慧城市智慧杆领域,因为5G可以有许多的应用场景,一个智慧杆可以有许多个枝丫让5G应用开花结果。今年8月,深圳宣布提前完成4.5万个5G基站的建设目标,各种5G应用正在落地生根,深圳也成为了全球5G标杆城市,而智慧杆可能成为5G商用的标杆。

林训先透露,科陆的多功能智慧杆目前已经在园区进行试点,反响良好。目前,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携手科陆电子、鹏城实验室、智慧杆产业促进会等,组建“院士创新中心”,建立产、学、研、用联动机制,致力于重点研究和突破城市级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关键技术、应用、产业、融合等方面研究,搭建城市级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争取在全国率先打造城市级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先试先行示范应用的标杆。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