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联盟成立 18单位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2020-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0年11月13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菊花厅,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联盟成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共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抓“双区”建设与“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南山区正在全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示范样板。值此高交会召开之际,南山区组织举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论坛,联合18家高校、科研单位、创新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联盟,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论坛开场,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丁宝玉3位专家就如何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同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市深创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3家联盟发起单位就创新平台进行了推介。

“南山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推动上升为部省市共建平台,成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布局了7所高校,拥有以鹏城实验室为引领的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458家,集聚了全市60%以上的高端人才和8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示范区。”吴优在会上指出,面向未来,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圳将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建设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积极探索集群化中试转化服务新模式,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推动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融合紧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黄湘岳在会上表示,南山区将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平台,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建设区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积极探索集群化中试转化服务新模式,促进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大力推进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推动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等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融合紧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值高交会召开之际,南山区联合18家高校、科研单位、创新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联盟,通过联盟集聚创新链和产业链上的关键成员,解决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中试熟化等环节的关键问题,通过信息交互、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推动更多原始创新成果顺利转化,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机制。

在市区领导的见证下,18家联盟发起单位进行了意向签约,联手开启了探索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新机制之路。


【相关链接】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位于南山区北部,东、西、北至南山区行政边界,南以塘朗山山脊线、平南铁路、广深高速为界,西北部包含宝安区塘头片区部分用地,总面积约69.8平方公里。在深圳市、南山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和部署下,科教城已成为科技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坚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全链条创新,建设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教城,打造国家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地、湾区协同创新引领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示范区,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样板。


以“山、湖、河、海”生态格局为底,构建“一心、两轴、三区”城市整体空间布局,重点打造六大创新集群,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创新资源集聚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一心”:即以西丽湖为中心的生态心。“两轴”:即依托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走廊,联动片区发展的驱动轴。贯通南北,协同东西。“三区”:即大学城科教提升区、石壁龙科教拓展区和西丽中心创新服务区。

六大创新集群

大学城科教集群。包括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深圳中心、深圳大学总医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南山智园。该集群以现有高校校园建设、局部拓展和片区品质提升为主,重点促进大沙河沿线开放共享,科教紧密联系、深度互动。

石壁龙科教集群。为规划新建区域,新增用地主要作为教育科研用地,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顶级高校,重大科研机构,支持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打造科教融合重大平台。

燕清溪科教集群。包括规划新建区域和资本市场学院,新增用地作为教育科研用地,支撑现大学城片区空间拓展和功能提升,并积极引进一流科研机构。

白石岭科教集群。为规划新建区域,新增用地主要作为教育科研用地,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顶级高校,重大科研机构。

留仙洞科创集群。包括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建设世界顶级创新平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提升企业孵化能力,吸引创新企业集聚,打造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发展高地。

小镇创新创意集群。科教城麻磡村、大磡村、白芒村等原农村社区通过综合整治、有机更新等手段,消除安全隐患、优化空间结构、改善配套水平、提升景观环境。植入科教配套、创新创意、健康休闲、特色旅游等新功能,全面促进社区转型,通过文化创意、艺术设计,优化提升社区风貌,打造小镇创新创意生态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