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智慧城市:用科技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12-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1月11日至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如期在深圳举办。作为在今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创新产业,以及在“十四五”重点产业布局当中的重要内容,智慧城市的前沿发展是本届高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大领域。

在11日下午举办的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上,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发表了题为《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主题演讲,通过分享平安智慧城市在今年为国家、为深圳以及国内诸多城市用科技手段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优秀案例,探讨如何用科技手段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当前时代背景下的重要议题。



胡玮首先对当前智慧城市发展中亟待破解的短板进行了分析,强调新一代的智慧城市建设着重于完善政府治理体系、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市民服务体验,并分享了通过科技手段治理城市的参考案例。

胡玮表示,平安智慧城市助力深圳市政府打造的市民服务平台“i深圳”APP,在疫情期间迅速上线口罩预约、在家服务、物资调配、隔离人员心理健康等服务,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2019年1月上线至今,“i深圳”APP已经实现95%的个人服务、70%的企业服务都可以在线上办理,连续两年助力深圳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蝉联全国排名第一。

“我们相信,专业让生活更简单;科技,让城市更美好,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建设美好的城市作出贡献。”胡玮指出,目前我国还面临着一系列压力,如何借助技术手段、借助新基建,创造新经济,还需要大家携手共进。

据了解,平安深耕科技领域已长达10年之久,每年将营收的1%用于科技研发,已投入近500亿元,未来十年更是要投入1000亿元以上。科技手段让平安在金融和医疗领域持续迅速发展,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平安仍能稳住脚步,在金融、科技、医疗等领域发展上蹄疾步稳,实现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86.92亿元,同比增长4.5%的成绩。

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指导下,平安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践行社会企业责任的服务精神。平安的智慧城市业务围绕“优政、兴业、惠民”三大主题,以科技赋能城市发展,提供一揽子智能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积极践行“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目前,平安智慧城市业务已经布局政务、生活、交通、医疗、教育等众多板块,并已在国内143个城市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落地推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