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技术战略研讨会举行 探讨“注册制下,标准必要专利生产与技术资产战略”

2020-1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 通讯员 姚磊)8月28日下午,由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及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专利产业化运营大会、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协办的2020年度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技术战略研讨会举办。来自上市公司、科创企业、券商投行、律所、服务机构等30多位嘉宾参与研讨,同步的线上直播共有1.73万人次参与。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注册制下,标准必要专利生产与技术资产战略”。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自军和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会长王大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首先,王大伟的演讲主题是“注册制下,科技企业构建技术资产的战略性机遇”。她分析了注册制下科创板/创业板的新导向,《科创企业属性指引》的各项指标,更清晰阐述了自主研发管理体系+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构成科技企业的技术资产,技术资产是科技企业未来市值管理的基石。

她指出,目前大多数国内科技企业的专利资产还处于混沌状态,专利只有数量,分不清质量和价值,注册制下的信息披露机制将引导企业对自身的研发体系和专利资产进行梳理,对专利质量、价值分级,并通过商业动作向公众披露。

在新型标准体系下,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趋向于由市场自主制定,科技企业构建技术资产,尤其是标准必要专利将迎来战略性机遇。王大伟表示,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也在积极开展微纳制造领域的行业标准建设,希望更多科技企业共同参与。

接下来,李自军发表“标准必要专利生产与技术资产战略”的主题演讲。他通过Wi-Fi标准必要专利的演进、智能终端的标准必要专利收费情况,阐述了标准组织的发展模式和标准必要专利的资产价值,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战级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的意义和要素。

他指出,注册制下,企业上市是以技术战略竞争力做正向市值管理的开始,“当平时笨功夫可以在二级市场放大收益,关键是如何识别笨功夫,如何向股民讲清楚笨功夫,如何以笨功夫博得股民长期信任。这里需要非财务线的,基于技术战略的知识产权团队给予辅导和陪伴服务。”

接下来的研讨环节,曾负责5G、6G专利管理,以及3G/4G专利许可、无效等工作的某厂资深专家,特邀嘉宾余荣道,分享了他对标准组织和标准必要专利的见解。

某通信类上市公司代表介绍了他们公司的发展历程,目前该企业在技术战略和专利策略方面改变思路,在重视研发、专利布局的同时,积极加入行业标准组织。现场还有几位不同领域的科创企业代表,对各自领域的行业标准必要专利问题咨询了专家意见。专家在解答问题的同时,也纠正了一些大家对专利的误区。

李自军表示,知识产权理念必须是企业自上而下的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放在企业战略上,以此构建技术资产,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技术战略系列研讨会”是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2019年推动的系列沙龙研讨活动,致力于打造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服务机构、社会公众共同探讨知识产权问题的开放性聚集地。2020年,蓝海优利通过举办系列研讨会,传播技术资产、实战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等理念,服务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为技术资产增值护航,助力每一位客户成为行业内技术战略领先型企业。

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集知识产权党政机构、司法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运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2020年,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省、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布中国(南山)海外知识产权协同服务平台,获批广东深圳(南山)商业秘密保护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引入世界级资源和国家级平台。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