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收官 艾米森和中派科技夺冠

2020-1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创客云集、群星闪耀。9月15日下午,南山科技创新的年度盛事——创新南山2020年“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山文体中心举行,黄湘岳、饶红蕾、陈军、王小蓉、练聪等南山区领导为获奖企业颁奖。

在致辞中,南山区长黄湘岳表示,南山区连续13年举办“创业之星”大赛,累计吸引了近2万个创新项目,培育了金信诺、优博讯、盛弘电气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今年的大赛,为应对疫情考验,设置八大行业赛、四大境外赛,引入了大数据与区块链这一全新赛道,共同构建“创业之星生态服务体系”。

不断创新的“创业之星”大赛

自2008年首届举办至今,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已吸引了海内外众多的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赛事规格、项目数量、投资案例等逐年递增。

今年7月,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正式开赛。大赛在创新赛事设置、创新赛制模式、创新赛事组织、创新赛事服务四大方面进行了存量优化和增量创新。

8月赛中,大赛重磅推出了赛事服务月,线下创赛服务中心专家面对面解疑、线上系列服务分享对接沙龙、产业链合会、龙头企业参访、投融资对接会、产学研对接会等各类赋能活动有近300场。

本届大赛共设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5G应用、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IC和智能传感(新材料)、文化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八大行业赛。按照成长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分别比赛,经过线上初评、线下复赛、行业决赛后,评选出各行业赛初创团队组、成长企业组第一名晋级总决赛。

今年创业之星的奖金总额高达700万,包含行业赛/境外赛奖280万元,总决赛奖320万元以及单项奖100万元。

生态体系不断丰富的“创业之星”大赛

当天上午,还举行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总决赛。

总决赛采取项目首次采用对抗制进行比赛,每场比赛前各参赛项目通过抽签决定对手,双方各派3人组成团队进行项目陈述、对抗问答和项目总结,组织10位评审专家进行点评、提问和投票。

总决赛同时设置境外赛,各境外赛区第一名获得者,采取“6+9”路演模式进行比赛,最终评选出总决赛一、二、三等奖。

艾米森生命科技和中派科技(深圳)公司分别获得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初创团队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昇暘光学和全屋优品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团队组和成长企业组二等奖。

Gho3D全空间扫描与VR可视化系统、黄金四分钟急救、基于区块链的5G边缘计算服务器、氢能源航天高压阀门项目分别获得初创团队组奖项;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柔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元人动画有限公司、深圳创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大赛成长企业组奖项。

此外,百富源资本投资总监吴向东等人获得大赛的“年度十佳创新导师奖”,深圳市窗口传媒有限公司获得“最佳媒体融合奖”。

服务链不断延伸的“创业之星”大赛

“创业之星“大赛不仅仅是竞技场,更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创业乐园。本次大赛全面建设“创业之星生态服务体系”,从创赛服务、空间孵化、资金助长三大方面为创赛为获奖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针对本次总决赛获得一二等奖的企业,资金助长计划的主力军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均设立专项融资产品,单户融资上限1500万元,提供了最高人民币6000万元的授信支持。

中派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昂士特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全屋优品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锐视智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授信支持。

深圳公大激光有限公司、深圳开玖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链有信科技有限公司、中派科技(深圳)有限责任公司等获奖团队及企业与深圳市德迅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星原律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深圳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投资意向。

颁奖现场还举行了论坛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分别做了“勇立潮头,引领创新的南山”“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四位嘉宾,由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主持进行了以“新形势下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深度探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