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2020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代表们都说了啥?

2021-01-05 来源:南山创业之星大赛官网

创业为民生之本,李克强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曾提出“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而自去年全国两会以来,李克强也曾多次公开谈及创业问题。

今年“两会”帷幕已经拉开,所有创业者的目光聚焦于此。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创业”如何计划和部署,各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就“创业”又提出了怎样的建议?且看下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的内容里有关“创业”的信息如下: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创业投资,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更大激发社会创造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强化保险保障功能。赋予省级政府建设用地更大自主权。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在两会访谈中,推进就业创业也已成为民生热词。人大代表就创业话题提出了建议:

政协委员万捷: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一次关键性改革,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体系建设与功能完善,是资本市场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标志。”

人大代表熊建明:

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的一股强劲暖风,对创新型企业更是一场及时雨,契合我国支持创新创业的风向。首先,注册制就是让市场说话,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其次,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对保护创新型企业的主要创始人有深远意义,可以让创业者倾尽全力投入到创新事业中;最后,未盈利企业可上市,对创新企业发展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

人大代表刘若鹏:

“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标志,资本市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新兴产业及高科技公司张开怀抱,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路径将会变得更加清晰和灵活。”

人大代表余雪琴:

大力支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利用“互联网+”等形式自主就业创业,在经营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相应补贴和金融扶持政策。

重点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非遗继承人。例如,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残疾人稳定就业的、获得有关部门认定的残疾人非遗继承人自主创业的,给予贴息贷款扶持等。

政协委员高静:

一是加强基层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加强旗县区农牧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农牧民工提供绿色通道,免费为农牧民工提供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后续跟踪、开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服务农牧民工的能力。


二是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继续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并落实好税费减免等各项扶持政策,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对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及农村自主创业的农牧民,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


创业大军不止千军万马,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问卷调查中,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其中,就业创业是他们最关心的两会议题之一。在政策引导下,中国式“创业潮”前景如何?政府如何为年轻人的创业梦想扫清路障并保驾护航?这一话题仍将继续深入讨论。


“若干年后回头看今天,又是一个创业爆发期。”雷军告诉初次创业的人,在特殊的时间点,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创业不是短跑,还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决心。当下,5G、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融合各行各业,创业者如果能够洞察消费趋势的变化,便能找到机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