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春天的故事》系列访谈南山篇:创新点燃改革引擎,先行示范再出发

2021-01-18 来源:创新南山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深圳,为新时代特区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深圳如何全力完成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1月2日起,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圳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访谈《续写春天的故事》,探寻深圳在新起点上的新答卷。

本期走进广东经济第一大区和享誉全国的创新强区——南山区。

建区30年间,南山区GDP增长超过78倍的秘诀在哪?在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中,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在访谈中一一解答,并透露下一步要重点加快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等战略示范工程。

(文末有彩蛋!)

从西丽万科云城云科技大厦53楼望出去,挂着6个“玲珑盒子”的大疆天空之城大厦高高耸立,大疆、传音、天珑等企业总部大厦正如火如荼建设。不远处,西丽湖波光粼粼、蓝绿交织,哈工大、南科大等高校人文荟萃、书声琅琅。

一座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际科教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在南山“北部洼地”正冉冉升起。

“这里是我们南山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战场’。”11月4 日,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接受媒体《续写“春天的故事”》主题访谈。站在云科技大厦53楼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指挥部的窗边,他边手指远方,边向记者描绘“未来南山”的模样。

“创新是南山的亮丽底色,我们正加快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 等几大战略工程建设,努力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让创新生态优起来。”曾湃介绍,南山在整个大湾区中综合优势明显,更应主动参与、强化担当。接下来,南山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点击查看访谈视频

谈科技创新

在产业链中布局创新链

在创新链中布局产业链

乘坐近1分钟时间电梯,抵达53楼。鲜为人知的是,这里就是南山区专门设立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指挥部。日常,项目部攻坚的工作人员就在这里办公。

从这栋近200米高的大楼上眺望,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就在脚下。“这里是‘非洲之王’传音手机的总部,旁边是南山区第一个‘联合总部’——南山区联合科技总部大厦,15家拟上市企业和总部企业入驻,都是各自细分行业的佼佼者,也是众多科技创新企业的杰出代表。”对该片区的发展,曾湃如数家珍。

再远一点,一颗“蓝宝石”映入眼帘,这就是西丽湖。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面积69.8 平方公里,经过前期精心规划与布局,已初具雏形。西丽湖西边,一座小山旁的石壁龙片区,鹏城实验室建设热火朝天;东边与南边,坐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深大丽湖校区、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同时布局了国家超算深圳中心等重大载体;北边,即是风景旖旎的阳台山。

曾湃说,南山区结合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创新资源禀赋,谋划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这里,布局了深圳一半以上的高校和深圳6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拥有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458家,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作为南山未来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南山区如何激活“湾区智核”?经过科学论证,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空间规划纲要》基本确定了以西丽湖为心;依托沙河西路的南北轴,依托留仙大道的东西轴;大学城创新片区,石壁龙创新片区,西丽中心区的“一心、两轴、三区”的城市整体空间布局,湖滨分布有六大集群:燕清溪科教集群、小镇创新创意集群、石壁龙科教集群、留仙洞科创集群、大学城科教集群、白石岭科教集群。

而根据今年 5 月已审议通过的《南山区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2020 年重点项目清单》,具体举措包括:支持鹏城实验室建设,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争创“双一流”大学;构建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新锐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的多层次企业集群;着重培育一批鲲鹏生态链企业、ARM生态企业和产教融合型企业等。

“我们在关键领域,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就是希望集中攻克一批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实现创新发展。”曾湃表示,相信通过系列制度安排,持续推进创新,多一些“闯”和“创”,让南山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

在产业链中布局创新链,在创新链中布局产业链。近年来,南山区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发挥创新优势,先后引导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高新北等产业集聚区和46个专业产业园区,形成了以中兴、腾讯等重点骨干企业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以迈瑞医疗、中集海工等行业领军企业为主力的高端装备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大疆、优必选、奥比中光等高成长企业为支撑的新兴产业集群

谈营商环境

企业家是南山最宝贵的财富

人才是南山发展最重要的资源

前不久,备受关注的南山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5G 专场) 正式挂牌交易。作为国内首个5G资产证券化专场,它的上市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创新性地打通了知识产权融资道路。加上此前发行的产品,这项惠及众多科创企业的专项支持计划,总共10亿元项目全部落地。系列纾困扶持措施,赢得了不少企业好评。

曾湃说,南山区作为全市创新资源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要扛起新担当,拿出新作为。“南山区5G资产证券化产品,目的就是让‘知识’变‘资本’,助力辖区科技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他表示,未来将继续结合产业发展的趋势、结合南山实际,帮助更多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实现融资。

当回答记者提出的“什么是南山最宝贵的财富?”“什么是南山发展最重要的资源?”问题时,曾湃先后用“企业家”“人才”这两个核心词,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答案。在他看来,人才是推动南山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

南山孕育了华为、中兴、研祥、迈瑞、海能达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大牛”企业。现今,辖区拥有上市企业17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这组“硬核”数字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如果用简短的一句话揭秘,那就是:面对市场发展,南山政府顺势而为,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和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

一直以来,南山区主动把握市场规律,坚持“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这种“亲”“清”政商关系,拿捏得恰到好处:政府对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行政服务方面,南山目前已经实现了所有区级事项“一次跑”,159个事项实现“秒批”;空间保障方面,探索总部“联合上楼”模式,鼓励上市企业联合竞投总部用地、联建总部大厦;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建成66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150余家企业、机构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线上线下联动为企业提供最严格保护。此外,南山区还率先成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领导小组以及资本市场协会,出台了上市奖励、融资、贴息、办公用房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南山与深交所建立了联席机制,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谈民生福祉

碧水共蓝天一色 生态与经济同优

在刚过去的深圳第四个“人才日”,南山区一揽子推出设立5亿元领航天使基金、“深爱人才馆”开馆等人才服务“大礼包”,抛出“橄榄枝”,邀请湾区逐梦人来续写“春天的故事”。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南山有37名全职院士,占全市77%,全区经认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8000人。在站博士后3407名,博士1万余人,“海归”学子超过6万余人,各类人才拥有量稳居全市第一。

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转化成群众可触可感的幸福,让人才安心逐梦、让百姓安居乐业,正是南山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不变初心。从北向南,一条“城市项链”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展现出别样的生机魅力,这是如今的大沙河生态长廊。此前,大沙河还是一条黑臭河流,历经4年综合整治,如今实现了从“流沙河”、“臭沙河”到“网红河”的蜕变。

碧水共蓝天一色,生态与经济同优。“这条大沙河,折射出南山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曾湃介绍,南山接近一半的财政支出,都花在科教文卫及生态建设上,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南山区要成为“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完美融合的城区,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大家过美好的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四十年春风化雨

四十年沧桑巨变

1979 年

南山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

一群群“拓荒牛”来到这片热土

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如今

一批批心怀理想的追梦人

接过接力棒

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

奋力前行

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想知道南山区的“宝藏”是什么吗?

请戳彩蛋

来源:创新南山、深视新闻、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推荐

2020南山“十大创新工匠”花落谁家?名单公布了~

深圳读书月来啦!南山图书馆24场阅读文化活动等你打卡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献礼“深圳人才日”,南山派发超级“大礼包”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