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地”拼出2.5%“硬核”成绩单

2021-01-27 来源:新华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042亿元、增长2.5%,规上工业总产值“由负转正”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4.1%……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国际贸易形势冲击下,广东第一经济强区深圳南山交出来之不易的上半年答卷,凸显“创新高地”的韧性与活力。

这一“硬核”成绩单是如何做到的?近期,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与记者面对面。

五大方面齐发力,实现经济V型反弹

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南山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042亿元,增长2.5%,辖区经济展现较强韧性。黄湘岳说,回顾上半年的情况,南山始终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放在首位,经济运行主要有5方面的亮点。

一是服务业成为“定海神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为主要增长点,实现营收1676.41亿元、增长10.4%,受益于在线办公软件及游戏收入,腾讯等企业增长迅速。二是工业稳住阵脚,上半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613亿元、增长1.0%,比一季度高出20.3个百分点,如中兴通讯等持续复苏。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发力,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5.5亿元,增长9.6%。四是市场主体充满活力,雷赛智能、联赢激光等8家企业先后上市,辖区上市企业数增至174家。五是对外贸易逆势上扬,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额增长4.1%。

出于防控需要,不少投资项目停工停产。作为深圳的投资大区,黄湘岳说,南山组建一支专门队伍、建立一套工作台账、形成一个研判机制、每日一次情况通报,多管齐下抓投资、赶进度,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7月29日,南山区区长黄湘岳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印朋摄

全力推进“新基建”,落实“六保”“六稳”

以人工智能、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让“创新高地”南山持续提质升级。黄湘岳表示,南山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新基建”,特别在5G建设方面,建成基站5395个,“打基础、练内功、出实招”推进相关工作。

7月8日,位于南山的自动驾驶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进行路测新华社发

“打基础”即是全面完善相关设施,为5G建设和应用打好基础。南山规划新建多功能智能杆1351根,构建智能感知网络。“练内功”则是广泛铺开试点项目,提升城区5G应用水平。目前,南山推进开展5G+智慧税务大厅、南光社区5G+智慧社区等试点,打造深圳5G应用样板。“出实招”指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如创设5G技术改造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对运用5G技术改造生产设备的工业制造业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的资助等。

黄湘岳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南山始终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针对新冠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南山发布“暖企”“惠企”“双12”举措。在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召开3次专项资金领导小组本年度会议,确定安排资助项目共计6279项,资助金额共计20.66亿元,惠及企业4336家。

“双区驱动”再出发,跑出改革“加速度”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第40个年头,打响改革开放“开山炮”的蛇口工业区,即位于南山。黄湘岳说,南山对全国贡献最大的价值,在于我们是一片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是一名先行先试的“探路者”。

3月27日,无人机航拍“创新高地”深圳南山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南山如何实现再出发,跑出“加速度”?黄湘岳表示,南山谋划了“3+3”战略示范工程。去年年初,南山谋划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总部经济带“三大战略工程”,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今年年初,南山聚焦先行示范区,又提出南山创新大道、蛇口国际海洋城、深圳湾文化走廊“三大示范工程”,这些项目都在全力推进。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两批清单先行先试事项。黄湘岳说,按照条块结合的工作思路,南山先后制定了两批落实建设先行示范区任务清单,包括89项具体任务。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方面,南山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了动态的重大项目库。项目库中现有重大项目101个,涉及总投资约3685.7亿元。

黄湘岳说,展望未来,南山将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