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是创新主体

2021-01-27 来源:创新南山

2012年12月7日,党的十八大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考察的第一家企业就是位于南山区的深圳光启。8年来,深圳光启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不仅仅是深圳光启,南山区众多企业都在科技创新中稳健前行。研祥集团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战略,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系统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发展历程生动地展现了深圳“企业唱主角”的创新特色。

在南山这片创新沃土上,孕育发展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有世界500强的平安、华为、招商、腾讯,中国500强的研祥、海王、华侨城、中集等。目前,南山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08家,国内外上市科技型企业177家。

南山区在发展中形成“六个90%”,即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地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科学家集聚南山,用勤劳智慧创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汇聚起了科技创新的磅礴伟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