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是创新保障

2021-01-27 来源:创新南山

美丽的深圳湾聚集着十几万家企业。2016年南山区把行政服务大厅从区委大楼搬迁到这里,建成专门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综合运营中心。目前,南山区100%的事项已实现“只跑一次”,501个事项实现“零跑动”。在2019年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得“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

为促进企业创新,南山区实施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帮助企业降低成本。2019年,南山区科技创新资金增加到7亿元,全年资助项目3244个,受资助企业近2500家。成立于2013年的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从2018年起连续3年斩获9项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CES)创新奖。“当年企业确定注册在南山,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创新服务和氛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谢冠宏说。2020年上半年,万魔公司获得政府研发资助300多万元。

创新的根基在于知识产权保护。南山区着力打造全国首家“6+4+N”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动100家国内外企业和50家服务机构发起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全链条服务。

同时,南山区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为企业提供最高效率最优质的服务。

从提升政务服务到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从加强产权保护到为企业送服务上门,南山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和科学家心无旁骛创新提供了良好条件。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