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贺喜!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荣获微信2020年“数字化先锋”奖

2021-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近日,微信公开课发布2020年微信“数字化先锋”主题奖项名单。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荣获“数字化政务民生先锋”奖。

荣膺“数字化先锋”奖的背后是南山医疗集团大力建设区域信息中心的成果,区域信息中心有效地实现了公共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打通了企业微信等数字化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了政务服务的数字化转型。


图片

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里,许多机构和企业借助微信的数字化工具,在疫情期间积极创新、不断探索,为社会生活回归正轨和行业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微信团队颁发“数字化先锋”主题奖项旨在感谢这些行业标杆在各领域内为用户创造价值。

奖项包括数字化政务民生先锋、数字化先锋企业和数字化先锋人物,这些获奖企业和机构,不仅向用户提供了有价值、创新的服务,而且树立了行业标杆,激励其他从业者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打通各路入口加码数字化建设

此次医疗集团荣膺“数字化先锋”奖,离不开区域信息中心的建设和成效。2020年,集团在数字化建设、管理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成果十分丰富。这得益于医疗集团成立区医学信息中心,全面接管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实施工作,协助区卫生健康局规划全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

在疫情的催化下,我国数字医疗发展迅速,同样南山区医疗集团非常重视数字化建设,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目前,区医学信息中心充分发挥医疗信息化的作用,逐步实现了各医院-社康中心-公卫机构之间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利用与共享。同时,打通双向转诊信息通道,医院-社康中心共享诊疗信息,患者享受转诊绿色通道服务。  

除此之外,区医学信息中心在集团办公方面积极引进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提升组织内办公效率,加大组织间协同合作力度,并促进医患关系积极发展。

未来,医疗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建设的力度,将区域信心中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比如与腾讯合作,利用腾讯强大的连接能力,高效的用户触达能力,服务号、小程序、企业微信、微信、电子健康卡、支付等便捷的医疗服务入口,充分发挥微信、企业微信等入口、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等流量入口优势,提供全方位的惠民服务,通过腾讯大数据可视化、3D建模等技术等大数据技术能力,实现可视化的运营决策与管理。

高度互联高效管理深度连接服务居民

2020年的疫情的爆发,对于南山医疗集团是巨大的挑战,抗疫成了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区域信息中心为医疗组织互联互通,高效沟通和管理,提供了平台支撑。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进一步促进南山区医疗卫生资源共享联动,医疗集团综合运用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和技术,提升组织内外的协同管理和社区医疗服务效率。

此次荣获“数字化政务民生先锋”奖,得益于医疗集团在三方面发力。

首先,集团高度落实组织互联,促进区域医疗卫生协同管理。医疗集团总部及辖区社康纳入“南山区医疗集团”的企业微信账号做统一管理。集团与区属6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以“企业互联”的形式进行连接,实现跨组织在企业微信平台上的通讯录管理、即时通信、在线会议、通知公告等协作,以提升办公效率。

区域信息中心有效地整合和区域医疗信息资源,同时,通过微信连接医疗服务,打开了政务信息的共享渠道,打造了居民健康管理新体验。

企业微信提供了机构统一认证的人员实名身份,医务人员可以用企业微信添加居民的个人微信,建立强触达的沟通渠道,便于后续提供持续的家庭医生签约、在线咨询、健康随访等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促进医患关系积极发展。

此外,集团还建设了企业微信工作台,提升组织内部协作办公效率。医疗集团及辖区社康中心建立企业微信工作台,提供职工所需的IM、公告、会议、文档、直播、等应用,提升了内部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办公体验。

同时,疫情期间为了减少开会时面对面交流、降低病毒传染可能性,提升办公效率,医疗集团推出了视频会议系统、乐享直播、乐享课堂等应用。支撑了集团多次大型视频会议召开及全体员工的新冠肺炎防控的培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