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委员说|李娟: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2022-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21日召开的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委员李娟提出,南山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她观察到,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对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方式本身的创新重视不足,对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需要给予更多政策引导,对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发展需要给予有力支持。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她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克服。

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议由政府搭台,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引导在南山区落地的主要科研机构、重点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参与,通过该共享的协同创新中心发布面向整个行业的能力、资源、场景、数据等。

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平台。通过应用创新平台,设立数字经济产业联合应用创新的专项资金与课题,吸引目前在数字经济产业中占主导地位的信息网络、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平台三方面的机构和企业之间加深交互。

成立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鼓励为中小企业及传统产业在新一轮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上提供多元服务,减少优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和成本,提高转型效率,发挥好中小企业为社会持续稳定贡献价值的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