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委员说|周志民:推动南山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区

2022-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 “大城市可以有效推动消费市场的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0多座大城市都在卯足劲,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21日召开的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周志民认为,深圳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而南山区作为承载区,更是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释放消费引领的能量。

他建议南山区要建设五个承载区:高科技消费承载区、数字文化消费承载区、文旅消费承载区、时尚消费承载区和口岸经济消费承载区。

凸显南山区高科技产业优势,重点建设高科技消费承载区。他认为可以建设中国首个高科技产品博物馆,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首发地,在南山区打造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商圈等。此外,南山高科技企业还可以开发高科技企业工业旅游项目,展示高科技产品生产过程与企业文化。

推广文化科技融合新产品业态,建设数字文化消费承载区。在万象天地、欢乐海岸等各商圈内设立文化科技新产品展厅;政府可以发放文化科技产品消费代金券,鼓励消费者尝试购买这些文化科技产品;开设专门的“南山数字文创”官方网站,同时也在抖音、B站等主流社交媒体上,积极推介文化科技新业态产品。

营造历史与现代融合的生活环境,建设文旅消费承载区。营造现代城区生活文化氛围;推动历史遗迹焕发生机;加快“建筑可阅读”数字化建设;打造南山区地标性夜经济商圈,创办“夜生活文化节”,建设特色夜市饮食街、商业街等相关夜经济项目。

激活南山区年轻活力,建设时尚消费承载区。引进全球时尚品牌,鼓励其设立旗舰店和体验店;建立“南山时尚”的地理标志品牌,为企业打造时尚品牌进行赋能;举办“南山时尚消费节”,策划丰富的时尚消费活动,展示南山时尚品牌等等。

利用南山区地理优势,建设口岸经济消费承载区。依托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及海上世界的滨海风情,发展邮轮经济,撬动产业链,带动交通运输、观光休闲、餐饮购物、酒店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利用深圳湾口岸通关优势,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建立深港两地优质商品聚集的商圈,形成深圳自贸区的一大特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