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委员说|陈艳萍:组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打造南山区生物医药优渥创新生态

2022-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 生物医药产业是直接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朝阳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世界各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主攻方向。

在21日召开的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陈艳萍认为,南山区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引领区,亟需勇当尖兵、先行示范,成立产业促进中心,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管理专业团队,壮大南山区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力量。她还建议从3大方面,进行推进落实。

一是厘清促进中心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南山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要求“成立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领航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区科技创新局的区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技创新局”。

建议领导小组下设产业促进中心,归口区科创局管理,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协助抓紧落实重大项目,为务实推进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探索促进中心运营模式。探索适合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促进中心运营模式。具体方案可灵活选用:一是由南山区政府举办促进中心,成立区属事业单位,招聘相关专业人员,独立运营。二是在南山区内具有专业化规模化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加挂促进中心牌子,委托运营服务,南山区政府每年予以稳定运营经费。

三是明确促进中心具体职责。促进中心承担产业战略研究、高端要素导入以及重大平台落地三大核心职能,提供战略研究、产业规划、项目策划、项目导入和项目管理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功能,推进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