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两会观察 | 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政协力量

2022-04-22 来源:创新南山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去年是南山发展进程极不平凡的一年,各项工作交出一份亮丽答卷,综合实力连续4年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这成绩背后,有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31个界别委员的智囊团助力。

会议现场

南山区政协人才荟萃,从六届政协345名委员的身份来看,很多是全国或者同行业知名人士、领军人物,有哈佛、剑桥等世界知名大学的留学归国人才,是各行业的精英和翘楚,对本行业有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他们的提案成为南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21日,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在报告中指出,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恪守为民初心,共筑政治同心,提振干事信心,为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打好“三张牌”  贡献政协智慧

南山正在迎来时代发展的机遇期,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去年GDP达到7630.59亿元,增长9.1%,增量超过1100亿元,为历年最高。随着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的快速建设,南山各项事业的发展全面开花。

作为南山专门协商机构,南山区政协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觉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履职重心,在助力打好“三张牌”中彰显政协作为。

第一张“城区建设牌”,针对生态环境、国土空间、道路交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跟踪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完善我区慢行交通系统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湾区生活品质的建议》,推动《南山区非机动车专用道完善工程三年(2021-2023)实施计划》规划课题研究,助力构建社区型慢行生活系统。《关于探索南山北部片区土地制度改革的提案》,为推进红花岭工业南区、艺晶工业园、阳光工业园等北部片区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提出“政协方案”。《关于“公共建筑提升生态化水平”的建议》《关于把后海中心河片区打造成南山一道靓丽名片的建议》等提案,为南山城区品质提升工作拓宽思路、创新举措,深耕细作让城市形象迈上新台阶。

第二张“经济发展牌”,以“先行示范”为目标,为“双区”建设贡献“金点子”。《关于推动深圳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南山深港合作电商试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吸收采纳,推动电子商务纳入《南山区产业空间调查、规划及政策研究》规划编制内容。《关于“母工厂”建设推动南山区制造业升级》《关于把南山区打造成知识产权最强保护示范区的建议》等提案,着眼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第三张是“文化事业牌”,先后组织委员到华侨城、赤湾等片区视察,提出《文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南山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建议打造串联天后宫、左炮台、宋少帝陵及深圳湾文化走廊的文化观光旅游带,推动高标准开展赤湾文博圈项目规划工作,推动开发历史文化游、古迹体验游、博物馆探索游等主题旅游路线,有力提升了城区文化内涵。

关注民生福祉,展现政协担当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南山区政协坚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着力点,深接地气做实事,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在2021年办理的提案中,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提案占比近70%。政协组织委员深入了解民情,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道路交通管理、社区提升改造以及公立医院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80多条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撰写反映社区问题提案20余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事难事50余件,助力化解社区矛盾。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直接参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各界别和广大委员或立足本职、发挥专长,或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或奉献爱心、捐款捐物,或志愿服务、助力防控,或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彰显政协新作为

重任在肩,唯实方能笃行;重担千钧,唯勤方能致远。南山区正在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

南山区政协始终与区委区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频、步调一致,紧扣区委确定的“提质提速提效年”和实施的“八大行动”,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理念、更宽的视野,深入调研、广集良策,努力为南山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贡献真知灼见。

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区政协坚持人民至上,眼睛向下,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献计出力,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协助区委区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探索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帮扶群众的好方法、好载体,创新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办法,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干劲,积极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积聚力量干大事。南山区政协在今年的工作中还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切实将社会各界的“众意”反映好、“众智”荟萃好、“众识”凝聚好,不断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最大向心力。

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联系,努力为他们有序参与政治协商搭建平台。以亲情、乡情、爱国情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沟通往来,密切与在外优秀爱国人士的联系交流,以团结凝聚服务大局的磅礴力量,以民主汇聚推动发展的聪明才智。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南山区政协在中共南山区委坚强领导下,用各界的支持和鼓励激发工作新活力,用认真和坚持书写履职新答卷,用奋斗加实干展现政协新作为,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 南方+ 文 | 丁侃

编辑 | 杨渝嘉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王婷婷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