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履职新答卷 展现政协新作为 南山“政协担当”助城区高质量发展更有力

2022-04-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南山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谷雨刚过,天气初晴。

4月21日,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区政协主席陈军代表政协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期间,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界的政协委员,用认真和坚持书写履职新答卷,以奋斗加实干展现政协新作为,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贡献政协力量。

“五心”履职,交出满意答卷

历史在重要节点镌刻永恒,时间在回溯中尤显不凡。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恪守为民初心,共筑政治同心,提振干事信心,为助力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摆在首位。一年来,区政协对标对表新时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把准政治方向。提出整体协商、专题协商、重点协商等8种协商方式和14个方面的协商内容,有力推进了协商民主多层制度化发展。在区委统一领导下,扎实抓好六届政协换届工作,产生了344名委员、51名常委。

突出履职重心,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一年来,助力打好“三张牌”,彰显政协作为。助力打好“城区建设牌”,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构建完善我区慢行交通系统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湾区生活品质的建议》等助力构建社区型慢行生活系统。助力打好“经济发展牌”,重点提案《关于推动深圳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南山深港合作电商试点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吸收采纳等。助力打好“文化事业牌”,提出《文旅融合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动南山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等提案,有力提升了城区文化内涵。

突出履职为民,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宗旨放在心里。真诚反映群众呼声,组织委员深入了解民情,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提出80多条意见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真心帮助群众解难,新成立青联界别和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为推进开展基层协商搭建平台。真情维系群众福祉,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响应区委号召,多措并举参与一线疫情防控。

突出团结合作,始终把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抓在手中。传播共识提深度,促进委员在交心交融中增进共识。走访联系有温度,对瑞声科技、优必选等46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了解企业在住房、教育等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130余件,做到企业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团结联谊拓广度,先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30余次,成立六届政协爱国爱港联谊会、界别联谊会、文化交流联谊会。

突出固本强基,始终把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落到实处。抓换届强队伍,在换届期间,会同区委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严把委员人选入口关、质量关。抓学习强素质,坚持把学习培训贯穿到委员履职始终,注重在“履职中学习、学习中履职”。抓制度增实效,围绕政协会议、委员管理、机关规范化建设,先后完善规章制度14项。

“五新”担当,书写更大作为

开局新气象,聚力谋发展。

今年是六届南山区政协开局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政协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思想引领、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新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这条主线谋划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真正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献计出力、攻坚克难的务实作为上。

坚持一线思维,以新作为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紧扣区委确定的“提质提速提效年”和实施的“八大行动”,努力为南山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贡献真知灼见。紧扣联动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科技创新战略平台体系等重大任务,提出“政协方案”。紧扣围绕制约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深入调研、找准症结、提出办法、推动工作,让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实现最大化。

坚持人民至上,以新举措问计于民、增进福祉。坚持眼睛向下,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献计出力,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探索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帮扶群众的好方法、好载体,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现实矛盾易发点,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干劲,营造万众一心的社会氛围。

坚持双向发力,以新愿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的优势,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切实将社会各界的“众意”反映好、“众智”荟萃好、“众识”凝聚好,不断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最大向心力。以亲情、乡情、爱国情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沟通往来。

坚持协商议政,以新探索推进工作、提质增效。推进“数字政协”履职服务平台建设和应用,赋能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突出效能建设,不断改进政协机关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委员建言资政,汇聚磅礴合力

4月21日,会议还邀请十位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的区政协委员代表登台发言。委员们围绕南山区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议题建言资政,为南山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合力。

岳玉涛委员建议成立专门部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南山,强化本区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主要推进以下工作:建设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管理协调机制,加强对科技成果产出的持续跟踪和引导。

李娟委员关注进一步优化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建议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平台,成立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

谈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尹民委员建议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探索异地碳汇模式、创新绿色低碳技术、培养低碳技术人才、培育绿色低碳产业、超前布局低碳产品、引导主动降碳行为。

关于教育话题,高鹏委员建议成立科技体验馆和创新实验室,让“双减”背景下的南山教育如虎添翼。

针对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断点和堵点,刘乐委员建议打造创新成果和企业需求的信息化平台、创新成果的中试平台、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三大平台。

郭东彤委员提出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在现阶段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包括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新产业布局;同时继续推进数据开放,注重已有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的开发利用,将南山新基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深圳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周志民委员指出,南山区作为承载区,更是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释放消费引领的能量。具体而言,建议南山区建设五个承载区:高科技消费承载区、数字文化消费承载区、文旅消费承载区、时尚消费承载区和口岸经济消费承载区。

文艳红委员关注养老问题,建议建设数智化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做到政策协同、数据协同、业务协同、充分展示智慧康养应用场景、建设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数智化老有颐养高地。

陈艳萍委员注意到,目前,深圳尚未专门针对生物医药产业设立促进机构,在产业战略研究、高端要素导入以及重大平台落地等方面缺少统筹落地,营商环境产业生态有待完善。南山区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引领区,亟需勇当尖兵、先行示范,成立产业促进中心,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管理专业团队,壮大南山区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力量。

尚海龙委员建议在港设立南山孵化对接平台、做强深港合作创科中心大文章,以争取“教授+学生”团队为优先、以争取有潜力的初创企业的延伸为重点、以争取规模企业的内地总部乃至全球总部为补充。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