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凝发展共识 汇奋进力量

2022-04-22 来源:蛇口消息报

4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开幕大会上,10位区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缔湃朗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岳玉涛

成立专门部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南山


一些优秀的科研成果诞生于南山,却在外地转化落地,这是南山区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一个问题。岳玉涛建议,南山区成立一个专门部门,负责全链条服务各类科研机构,助科技成果诞生于南山落地在南山,促南山区科技优势更好地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岳玉涛建议,该部门要建立科技资源共享、科技企业孵化、科技投融资、信息发布与技术交易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同时,该部门要建立管理协调机制,能聚集起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协同合作的人才队伍,助力加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等机构间的合作。该部门还应负责持续跟踪已有科技成果,对有转化前景的成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给予中长期迭代支持,助力打通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之间的断点、堵点。

区政协委员、京东集团公共业务部粤港澳大湾区总经理李娟

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南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李娟建议,进一步优化南山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汇聚南山区主要科研机构、重点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力量,梳理、发布清晰的对外服务清单和价格目录,通过在线开放和对外赋能,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生态更加繁荣。二是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平台。通过给予专项资金、应用场景支持等方式,鼓励多方联合探索数字经济应用创新案例。同时,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相关创新成果进行对外推广,鼓励发布数字经济产业创新指数体系等引领产业发展的报告。三是成立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创新联盟。联盟可为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供多元服务,以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生态环境智能管控中心副主任尹民

促“双碳”国家战略转化为南山实践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付出极其艰巨的努力。目前,南山区已启动碳达峰路径研究、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建设、碳排放评价等工作,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建设工程全过程低碳管控办法,为南山区率先实现碳达峰打下坚实基础。为更好地开展南山区的“双碳”工作,尹民提出了7点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高位推动“双碳”工作。二是探索异地碳汇模式。在碳交易、碳捕集、碳封存等基础上,探索建立区域间异地碳汇模式,支持对口援建地区发展碳汇林业,挖掘自然生态碳汇潜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协同降碳。三是创新绿色低碳技术。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低碳创新发展研究院,推动低碳发展模式创新、低碳技术研究和技术成果转化,将低碳技术纳入南山区科技创新计划。四是培养低碳技术人才。充分利用南山区丰富的高校资源,设置低碳相关专业,为未来40年的“双碳”工作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五是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将绿色低碳产业作为南山区重点扶持产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实现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六是超前布局低碳产品。在南山区建立低碳产品研究中心,选取通讯、电子等典型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从原料采集、产品生产到流通、使用、销毁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低碳评估体系。建议政府优先采购低碳产品、低碳服务,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共同降碳。七是引导主动降碳行为。在新建工程投资概算中明确降碳方案,政府投资项目增加降碳资金,社会投资项目鼓励保障降碳资金。逐步将碳排放指标列入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主动降碳,履行社会责任。

区政协委员,南海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鹏

大力提升中小学科创教育水平


少年强则国强,培养具有科技创新意识的青少年,对城区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高鹏建议,利用南山区丰富的科创资源,大力提升中小学科创教育水平。

一是建设“1+N”科技创新体验馆。包括“1”座综合性主馆,以及“N”个分馆,如航天科技分馆、海洋科技分馆、生命科学分馆等。尽量建成体验式、互动式展馆,让辖区科创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能“轮番登场”进行展示,让青少年能从前沿科学技术、科技产品中寻找创造灵感。二是在中小学设立产业科技创新实验室。邀请、支持头部科技企业与中小学联合建立产业科技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长期合作的教学课程。三是完善企业、高校与中小学、社区的长效合作机制。出台企业、高校参与科普教育的激励政策,招募科技工作者志愿者服务队,鼓励企业和高校中小学校开放实验室,推动优质科创企业深度参与中小学科创教育。

区政协委员、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健康总经理文艳红

构建南山区“数治化”老有颐养高地


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老有所养,是满足广大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制度化安排,是增进老年人福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应如何赋予南山养老服务特色和内涵?文艳红建议,利用南山区高校、医院、科技企业集中的优势,构建全国领先的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再到数治化的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建设高水平老有颐养之地。

文艳红建议,进行资源整合和规划用地调整,提前布局,加快打造“两圈交互”“两床合一”的医养融合服务网络,在两个“15分钟”医疗圈和养老圈中实现资源共享和服务融合;构建“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的中老年健康服务模式,为未老人群的健康未雨绸缪,预防带病变老;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建立“南山区老龄化教育实践基地”,有效整合民政、卫健、老年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打造与南山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老龄化场景式体验式教育基地;鼓励养老头部企业建立养老人才示范基地,开展国际化养老人才培训、完善南山养老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医养跨界人才融合。

区政协委员、中证城市发展(深圳)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郭东彤

把握新基建机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郭东彤认为,自2018年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南山区奋马扬鞭,新基建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但在新基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仍需作出更多努力。她建议,把握新基建机遇,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将南山区新基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新基建高质量发展。


郭东彤建议,坚持实用导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向融合基础设施转变。一是加快部署城市感知设施,打造可复制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展“智慧杆”信息采集系统和终端建设,统筹部署气温、雨量、液位、流量、水质等“海绵城市”感知监测设备,扩大BIM系统覆盖,全方位部署综合管廊安全监测设备,完善传统基础设施“末梢神经元”。二是推广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部署,解决交通承载超负荷难题。推进交通标志标线等道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推进车路协同车联网设施部署,加强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视频监控设施、通信设施、车载终端之间的智能互联。三是围绕“双碳”战略相关产业,推进智慧能源基础设施部署。在智慧能源基础设施部署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数字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智慧能源相关高技术低碳产业布局情况。四是结合政策导向推广智慧水利设施建设,培育节水产品(设备)和工艺市场。在城市供水系统中推广循环用水和智能节水产品(设备)和工艺,培育节水产品(设备)和工艺市场。

此外,郭东彤还建议试点开放数据中台,举办创业创新大赛,探索智能网联汽车、AR/VR、交通物流、文化娱乐等场景应用,推动新产业发展。

区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民

南山要勇当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承载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导和带动作用。2022年1月,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深圳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谋划了具体路线图。周志民建议,南山区要勇当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承载区。

周志民建议南山区建设五个“承载区”。一是凸显南山区高科技产业优势,重点建设高科技消费承载区。建设中国首个高科技产品博物馆,展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产品发展历程;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首发地,吸引全球的高科技产品在南山区首发等。二是推广文化科技融合新产品业态,建设数字文化消费承载区。在万象天地、海上世界等各商圈内设立文化科技新产品展厅,发放文化科技产品消费代金券,积极推介文化科技新业态产品,鼓励数字文化消费。三是营造历史与现代融合的生活环境,建设文旅消费承载区。推动历史遗迹焕发生机,打造城区夜生活经济。四是激活南山区年轻活力,建设时尚消费承载区。引进全球时尚品牌及服装品牌,建立“南山时尚”的地理标志品牌,举办“南山时尚消费节”,提升南山时尚力。五是利用南山区地理优势,建设口岸经济消费承载区。依托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及海上世界的滨海风情,发展邮轮经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利用深圳湾口岸通关优势,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建立深港两地优质商品聚集的商圈。

区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研究员刘乐

建立三大平台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断堵点


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尚未完全转化为技术成果和产业发展优势,科技创新潜力仍未充分发挥,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还有断点、堵点。围绕南山区科研成果转化存在之问题,刘乐建议建立三大平台加以缓解、解决。

一是建立创新成果和企业需求对接的信息化平台。借鉴国内外现有科研信息交互平台运营模式,搭建平台雏形,平台应体现深圳、南山特点。二是建立创新成果的中试平台。平台应为非营利性质,为产品的中试研发做好对接,促进创新成果落地。应鼓励并扶持企业、高校、国有机构等联合建立中试平台。三是建立创新成果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平台提供包含专利布局、撰写、申请、宣传、转让、许可等步骤在内的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提高科研机构专利质量和转化率。

区政协常委、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生物经济研究所所长陈艳萍

成立产业促进中心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世界各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主攻方向。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实力全市领先,生物医药领域上市企业数量占全市50%,高端医疗器械领域产值占全市55%,拥有国家、省、市级生物医药创新载体约167个。陈艳萍认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是时代所向、深圳所需、南山所能。

陈艳萍建议,南山区成立产业促进中心,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服务管理专业团队,壮大南山区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力量。产业促进中心承担产业战略研究、高端要素导入以及重大平台落地三大核心职能,提供战略研究、产业规划、项目策划、项目导入和项目管理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功能,推进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区政协常委,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商汤科技澳门公司总经理,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董事局成员、执行董事尚海龙

在香港设立南山孵化对接平台加强科创合作


香港是国际高等教育的领军城市之一,拥有5所全球排名前100大学,创新人才、科研人才汇聚。尚海龙建议,在港设立南山孵化对接平台,加大南山区与香港的科创合作力度、深度。

尚海龙建议,南山对接香港的前置化措施,应明确三个重点方向:以争取“教授+学生”团队为优先、以争取有潜力的初创企业的延伸为重点、以争取规模企业的内地总部乃至全球总部为补充。具体建议有四点:一是在香港设立“创在南山”高校成果孵化有限公司,关注香港八大高校著名实验室和领军教授团队,将招商引智推到最前沿。二是每年固定举办两期“创在南山”高校巡回推介会品牌活动,吸引香港教授、硕博士了解南山创新创业环境。三是尝试VC牵头与政府合作的资本PPP模式,为培育期的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四是选拔创业领袖担任南山推广大使,为其在港推广南山给予资源支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