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大助人民幸福生活底色更足

2022-04-24 来源:创新南山

4月23日上午,南山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山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和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

去年

共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会议12次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1项

全区151个选区共登记选民58.43万

参加投票选民55.16万

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提出立法建议80条

督办199件代表建议

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代表活动月推动解决或基本解决

各类民生实事59件

……

今年,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大“聚焦”,助推重大战略工程落地见效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布局在哪里,人大“聚焦“就在哪里。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监督、讲求实效,区人大始终积极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和蛇口国际海洋城规划……这一年,南山区人大代表多次视察,推动重大战略工程落地见效;专题视察侨城坊和大冲旧改项目,推动旧改顺利开展,盘活存量土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对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形成《南山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发展现状及优化对策研究》。

今年,区人大将继续增强监督刚性实效,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全力支持前海发挥国家战略平台作用;助力创新发展战略,关注和支持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检查《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促进南山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持续督办加快蛇口国际海洋城建设的建议;围绕西丽高铁枢纽建设情况开展视察检查,推动加快项目建设。

“2022年,南山区提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是一个有挑战的目标,这样的目标体现了南山大区担当”,关于前海发展,区人大代表袁虹认为,前海可利用国务院《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政策优势,支持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大力开展跨境融资和跨境资产转让等多项业务,尤其是支持战略新兴、绿色产业等领域。

人大“担当”,助推法治环境持续优化

助推法治环境持续优化,南山建设更和谐的法治城区,少不了人大“担当”。

一年一度“12·4”宪法宣传日,是普法重要节点,南山人大面向群众开展系列活动,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去年,还首次听取和审议区监察委员会关于辖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护情况报告、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报告,持续跟踪区法院判决执行工作情况;开展《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等。

这一年,南山人大积极配合省、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提出立法建议80条;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5件,开展法官、检察官向区人大常委会述职评议共8人次。

今年,南山人大还将持续加强民主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受法治公平正义。

具体来讲,探索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协同机制,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工作;听取和审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情况报告;深入推进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等。

此次两会,不少人大代表就关注到法治议题。区人大代表何志明建议南山区要不断强化民生领域法治保障,让法律在纠纷化解、弱势群体保护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区人大代表胡春学提出让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南山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可以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双创”内生动力等方面不断发挥作用。

人大“用心”,助推民生实事落地惠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助推民生实事落地惠民,南山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也有人大的一份“用心”。

去年,南山九大类民生支出近300亿元,增长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832个。一年来,南山人大不断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的监督力度与深度,推动政府抓进度、求质效。

中小学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设是否顺利?社康中心是否能提升南山居民的就医便利性和健康获得感?针对中小学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设、社康中心建设情况等民生实事,南山人才持续开展专题调研,开展跟踪监督,并推动政府强化政策、人才、资金保障。关心服务全体人民的同时,还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南山人大积极调研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保障情况,全力支持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

今年,南山人大还将着力保障改善人民生活,重点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关键小事”“民生实事”加强监督。

组织代表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情况等专项报告;成立代表专题监督小组,持续跟踪推进全区社康机构建设;视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兜底民生工作情况;组织开展深圳湾文化走廊建设情况、基础教育改革情况“回头看”;专项视察“十分钟健身圈”、重点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情况。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南山人大代表高敏就在这次两会上结合自身工作表示,今年,深圳湾社区要奋力创建广东省绿色二星级宜居社区,让社区更好游、更好玩、更好养老:做好后海河景观提升,打造亮丽名片;办好社区品牌活动,促进居民交流;建好老年大学,举办书法、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人大“强力”,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助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南山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少不了人大监督执法的一份“强力”。

去年,南山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获生态环境部“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推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PM2.5降至19.1微克/立方米,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称号。

去年,南山人大听取和审议区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多次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执法检查。还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孖洲岛友联船厂“无废生态岛”建设情况,多措并举助力上述公司和项目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无废生态岛”,建设“无废”先锋城区。

今年,南山人大还将继续着力促进城区品质提升:听取和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推动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深入实施,助推“无废城市”创建;专题调研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进展情况,助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方式转型。

来源 | 深圳特区报

编辑 | 徐哲康 校对 | 李蔓铃

责编 | 卢东勃 审核 | 炎琳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