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2022年二十项民生实事出炉

2022-04-25 来源:创新南山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4月23日下午,南山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票决产生了20项南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

闭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正华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为曾湃、程正华、廖子彬、王小蓉、王远辉、李威、鲍晓晨、严明、路玉萍、黄昌鸿、姜红、保长汉。区领导黄湘岳等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南山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南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南山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六个报告。会议选举陈忠、范东阳、孟小周为南山区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曲光吉为深圳市七届人大代表。

大会票决产生20项南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包括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完善医疗卫生服务、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关爱慰问残疾人、管道天然气改造全覆盖、完善道路交通、公厕改造提升、促进和扩大就业、小区老旧(损坏)管网修复改造、优化审批机制提高办事便利度等。

闭幕大会上,程正华表示,本次大会明确了2022年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的目标任务,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安排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全体代表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安排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南山区民生实事项目

教育方面

完成长源小学拆除重建工程(二期)、西丽二小改扩建、平山小学拆除重建。推进龙珠学校(小学部)扩建、赤湾学校改扩建、官龙学校建设。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65座。完成新改扩建深圳湾一幼、深圳湾二幼、麒麟第二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共计新增幼儿园学位2100座。大力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实现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1家幼儿园开设托班。

医疗卫生方面

建成南山医院科教楼、新住院楼、新医技楼,区慢病院新大楼,改造提升7家社康中心,区中医院门诊部(北部片区)投入试运营。实施南山区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配置项目。向区内疑似及确诊登记治疗肺结核患者提供全程免费诊疗1.5万人次,发放治疗补助3千人次。

养老服务方面

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长者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为户籍失能或高龄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全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助残方面

实施残疾人“普惠+特惠”慰问制度。为辖区约250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托养服务补贴。

住房保障方面

建设筹集公共住房(含保障性租赁住房)7000套,发放人才住房补租款5亿元。

交通方面

完善留仙洞总部基地片区路网,基本建成仙洞路(同发南路-石鼓路)、仙鼓路(仙元路-仙洞路)、仙元路(仙茶路-同发南路)、兴德路等4条道路;完善后海片区慢行系统,建成文心五路-科技园二层连廊。便利市民交通出行,优化调整15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轨道接驳专线。完善辖区自行车道建设,新建及改建自行车道10公里。

城区提升方面

完成100个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10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创建50个优质饮水达标小区。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城中村、住宅区全面实施“瓶改管”,实现管道天然气改造全覆盖。完成100座各类公厕升级改造(含政府产权公厕40座及各类社会公厕60座)。对全区排水小区老旧(损坏)管网实施修复改造。

便民服务方面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公益性培训10场次,惠及5000人次。打造服务于南山区退役军人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优化审批机制,提高市民和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