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代表说|袁虹:建议降低金融消费门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2022-04-27 来源:南方日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2021年,南山区经济实现量长质优。在严峻、复杂和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南山区人大代表,深圳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前海兴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袁虹表示,2022年,南山区提出生产总值增长6%的目标,这样的目标体现了南山区的大区担当。

金融关系到各行业发展的资金来源,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具有重要作用,作为金融界的代表,袁虹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提出以下建议。

2021年,南山区金融业对南山区GDP贡献率为10.5%,低于深圳市的15.4%。袁虹建议加强金融行业发展,制定支持金融行业的发展政策,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服务机构落户南山,尤其是总部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金融对南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低,我国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增速分别为5.4%、2.9%和4.9%,2020年和2021年增速均低于2019年。因此,袁虹建议提高中长期资金在金融体系中的占比,更好地匹配固定投资期限和还款节奏等方面的需求,以加大固定投资的支持力度。

此外,袁虹建议金融机构大力推动科技赋能,结合场景、供应链上下游等不同维度,推出更多可获得、更便利的金融产品,降低金融消费门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