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光环的深圳湾“超总” 3年后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2017-02-14 来源:深圳新浪房产

  超总,全名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以下简称超总基地)。它是由滨海大道、深湾一路、深湾五路、白石三道、白石路所围合的区域, 总用地面积117.40公顷,总建筑面积450万~550万平方米,约等于26个市民中心。

  比起福田中心区、后海中心区、留仙洞片区、和龙华核心区这四大总部基地,这里为什么被深圳官方冠以“超级”二字?

  1这是深圳的“天花板”?

  超总基地自2014年9月开工后,目前在建项目只有中信金融中心、瑧湾汇两个项目,其余仍是“留白”。它可以说是深圳“仅有的、被高度成熟都市空间围合的‘处女地’”,也被深圳市规土委称为“环深圳湾地区(深圳一侧)未来最有效和价值最高的土地”。

  周边汇聚了深港西部通道口岸,配套的地铁2、9、11号线已经开通,周边是深圳湾公园、红树林保护区、华侨城内湖湿地、华侨城主题景区、大沙河及沙河高尔夫等城市功能要素的组合。

  超总基地的规划历程可以追溯至2000年,深圳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确了这块地的价值,对它的发展定位也一直在摸索中。直到2011年,规土委与中规院深圳分院经过多次讨论,提出了“超级总部基地”的概念。

  最初提出这个概念,是城市规划角度对这块土地周边的人文城市和自然环境特征进行的价值判断,在总部集聚地成为城际竞争的时髦理念时,“超总”如何与常规总部集聚地理念分异就成为一种深圳必须的努力,从世界著名企业总部、世界社会组织总部集聚的可能性进行假设和研究定位。

  在2013年9月深圳官方公布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该区域的发展目标被确定——“超级总部基地作为城市在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最终极地位的典型代表,是未来深圳实现世界城市梦想的一个重要功能中心。”

  近三十年来,深圳的都市发展是从东向西(罗湖-福田—南山)。目前从深圳湾往北延伸,正在形成一条汇聚区域创新功能的轴带,从超总基地、后海、高新园,再往北是留仙洞总部基地、光明新区、松山湖、增城,一直到广州,这条轴线里有很多国家级的高科技创新基地。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在其中既像起点,又像终点。

  2014年深圳湾云城市国际设计竞赛作品图

  对比后海总部基地,超总基地要求入驻的企业是世界500强,或者有潜力成为世界500强。 片区功能导向是以各行业门类的产业链最顶端的总部办公为主导功能,辅以服务于总部基地的国际会议、展览、文化传播、信息交互及商业、公寓等功能。

  2最高可达680米? 规划就业人口18-22万

  超总基地当然不只和企业有关,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2014年调研超总基地时强调,高标准设计区域内建筑,要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独具深圳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精品。

  深圳在多中心的发展格局下,似乎一直未能形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明确的城市形象。在2003年中规院深圳分院就深圳湾公园的设计方案征集意见时,有市民提到在深圳湾建立深圳的特色形象,要有现代化的高楼,足以媲美上海浦东。

  主要视角及天际线效果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城市设计研究)

  超总基地目前就被赋予了“超级城市形象”的期待,将以“深圳湾云城市”为核心理念,打造基于智慧城市和立体城市,虚拟空间与实体空间高度合一的未来城市典范,构建世界级滨海城市天际线,其城市空间组织为“一个立体城市中心两片特色顶级街区 N个立体城市组团”的空间结构。基地将按9个单元编号进行开发,分别为DU01至DU09。其中,在满足航空限高要求的前提下, DU01核心地块的两座超高层综合体建筑高度分别控制在400米~680米和400米~480米。

  立体城市组团

  不过要达到680米高度的可能性还有待商榷,因为超高层建筑常会临时调整高度,广州小蛮腰和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都曾因航空问题被限高。

  此外,在公共设施上也有更多考虑。在设计研究过程中,中心公园一直被预留,连接深圳湾滨海公园与华侨城内湖湿地,形成连续开放的立体公园。

  中心公园设计图

  而超总基地内规划的就业人口为18~22万人,配套生活以商务公寓及周边生活住区为主,片区内部无常住居住人口。还规划有1座18个班的国际幼儿园,附设于DU06—02地块,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

  对于留白多年的超总基地,政府在规划建造的推进上也非常谨慎,不过现在相比之前已经有不小的进展。在建两个项目中,由万科与深铁共同打造的瑧湾汇将成为第一个入市的项目。而在去年底,招商银行和天音通信各分别拿下超总基地一块地。

  目前可以从公开资料得知的是,2016年超总基地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2亿元,至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整体实现产值收入或达500亿元。

  主要资料来源:深圳市规土委、《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研究》(由深铁、万科、深圳市有方空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