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一宗凶杀案3条“漏网之鱼” 潜逃22年终落网

2017-02-14 来源:深圳晚报

警方在东莞大朗抓获犯罪嫌疑人钟大年。

张大力(左一)与洪怀斌(左二)提审犯罪嫌疑人钟大年。

 

 

一宗命案3条“漏网之鱼” 潜逃22年终落网

龙岗警方分赴广州、东莞和四川达州擒回3人,另外5名案犯当年已归案,其中两名主犯已伏法

深圳新闻网讯 2月12日,早春的晨风带着一丝寒意,在深圳市第一看守所外,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张大力抬头望了一眼厚重的铁门,然后带着爱联派出所副所长洪怀斌和另外两名刑警一起走了进去。

张大力是专程来提审犯罪嫌疑人钟大年的。钟大年,44岁,四川省达州市麻柳区东兴乡人,22年前的1995年4月8日,22岁的钟大年曾卷入一宗发生在龙岗区的凶杀案。案发后,5名案犯在当年先后落网,两名主犯后被执行枪决。可是,包括钟大年在内,有3名犯罪嫌疑人却“人间蒸发”了。从此,龙岗警方开始了漫长的追逃。2017年2月8日,这3名犯罪嫌疑人终于分别在广州增城、东莞大朗和四川达州落网,至此,“4.08”大案的凶手在22年后全部到案。

“我得会会他们。”张大力接到涉案人员全部落网的报告后说。当年案发时,张大力是这起案件的侦办刑警,那时他刚刚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来到爱联派出所刑侦组,从警还不到一年。

案件回放

22年前蒲排砖厂附近响起枪声

1995年4月8日,星期六。那是一个平常的周末,龙岗镇爱联片区蒲排村的一个砖厂没有放假,工人们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下午5时许,时年23岁来自四川广元的安家顺正在砖厂挑泥浆,忽然看见一名男子从砖厂对面的一个山坡上跌跌撞撞地往下跑,一边跑一边用四川话喊着:“你们那么多人,我就一个人……”安家顺正在疑惑,只见这名男子后面又出现了4名男子,有2个人穿着白衬衣,其中有一个打着领带。没过多久,前面的男子被这4个人追上,被围住一阵乱打,很快就被打倒在地。混乱中,安家顺看见有人挥起了刀,似乎是在砍那个倒在地上的人。不一会儿,山坡上猛然传来两声枪响,响枪的地方随后升起两股轻烟。

目瞪口呆的安家顺扔下了挑子,下意识地往旁边望了一眼,发现来自四川南充的工友——19岁的秦楚君也在不远处傻呆呆地望着枪响的方向。“不好了,好像是打死人了!”安家顺回过神来,跑到秦楚君身边,压低了声音说。看到那几名男子转身向深惠高速公路方向逃走后,安家顺拉着秦楚君和五六个工友战战兢兢地上前察看,结果发现山坡上竟然有两名男子倒在血泊之中。安家顺他们慌忙下山报警。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