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区域环境卫生成绩放榜!香蜜湖街道位列榜首

2017-02-14 来源:深圳晚报

原特区内外存在差距 薄弱环节问题较突出

市城管局公布的测评结果显示,全市74个街道(办事处)基本测评单位中,香蜜湖街道(福田)、福田街道(福田)、南湾街道(龙岗)等街道环境卫生指数位列前三,环境质量较高。原特区内街道的环境卫生水平整体优于原特区外街道。针对这一问题,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表示,“市城管局将加强原特区外基础设施建设。”据悉,市城管局将根据每月公布的测评结果对排名靠前的测评街道相关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以形成环境整治的良好风气。

此外,薄弱环节问题仍较突出。从现场考察数据分析,在社区、主干道等九类场所中,社区的现场考察指数得分率最高,为94.04%,而现场考察得分率最低的是垃圾收集点,只有52.03%,问题具体表现为垃圾收集点容器破损、垃圾未密闭收集、垃圾积存未及时清理等情形;其次是公共厕所,得分率仅为60.67%,主要是市政公厕标杆不高,社会公厕短板突出,如部分集贸市场、加油站、口岸等社会公厕存在设施标准低、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从居民满意度调查分析,居民满意度最高的是社区公园及绿道管理,满意度得分是73.08分,满意度最低的是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满意度得分只有58.32分。

再推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发起“公厕革命”

针对测评反映的短板问题,市城管局结合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行动计划,开展第二个环境卫生整治双提升“百日行动”、推动“公厕革命”和协同市场管理部门开展市场市容环境整治提升。

市城管局杨雷副局长表示将尽快出台《深圳市“公厕革命”方案》,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所有公厕管理服务、硬件设施和市民如厕意识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软件建设方面,加强公厕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厕卫生质量,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在硬件方面,开改造建立公厕的“十百千行动”,即创建十座以上标杆公厕,兴建百座以上小型艺术化公厕,升级改造千座以上现有公厕。

据悉,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今后将于每月10日(遇节假日顺延)通过媒体、城管局官网及微博、微信发布,以此促进公众参与和舆论监督,推动全市环境卫生的整体提升。(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柯丽乔)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