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GDP全年增长9.3% 今年实现“八大质量”全面提升

2017-02-14 来源:深圳南山网

 

南山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曹文丽)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月14日上午,南山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开幕,南山区区长王强在会上作工作报告。王强指出,2017年,南山区要全力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质量、供给体系、对外开放、城市发展、安全发展、民生幸福、政府服务八大质量,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奋力开创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局面。

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南山区GDP增速逐季攀升,全年增长9.3%,完成本地生产总值3842亿元,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全国第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比例为46:54,三产占GDP比重首次超过一半;目前,上市企业总数达124家,名列全国区(县)第二;南山与北京海淀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双子星座”,区域孵化能力蝉联全国第一;创新成果持续井喷,南山区贡献了全国1/4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总量突破1万件。

大会执行主席为姜建军、王强、麦林光、曾湃、饶红蕾、张华伟、廖子彬、邓飞波、严明、路玉萍、曾令格、邓志荣、黄立新。本次大会还首次邀请了外籍人士旁听,首次使用同声传译。

大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区人民政府区长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二是书面审议南山区2016年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三是书面审议南山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安排(草案)的报告。

南山区区长王强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优、强、大、快、多” 南山实现“十三五”精彩开局

王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南山区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强力开展“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实现了“十三五”精彩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强、大、快、多”的新成绩。

经济发展质量优。南山区始终坚持质量主攻方向,以质量优势赢得中高速增长,质量型发展优势更加凸显。GDP增速逐季攀升,全年增长9.3%,完成本地生产总值3842亿元,总量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全国第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88亿元,增长40%,规模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7亿元,增长8%。

科技创新实力强。南山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创新作为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发展新动能强劲迸发。李克强总理亲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勉励南山再创佳绩,走在创新创业的最前列。南山获批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新建国家级众创空间40家,成功举办制汇节、大沙拉等国际创客活动,南山与北京海淀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双子星座”。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82家,总数达2223家,超过全省1/10。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8%,区域孵化能力蝉联全国第一。

城市治理力度大。始终坚持对城市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抓住全市第四轮城总规修编契机,推动南山整体纳入深圳都市核心圈,城区定位进一步提升。实施北部片区协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财政资金39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06亿元,累计开工建设项目52个,启动西丽中心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立项,引入华侨城开展水源三村整体保护与运营,北部发展驶入快车道。交通改善力度空前。西丽火车站升格为高铁站,在国家铁路布局方案中初步确立为主枢纽,南山从此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地铁12、13号线初步纳入四期规划,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动工建设,7、9、11号线投入运营,轨网密度实现翻番。新建道路24条,打通断头路5条,新增道路里程37公里。

本次大会还首次邀请了外籍人士旁听,首次使用同声传译。
 

改革开放步伐快。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不断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局有力。抓好“营改增”、“五险一金”调整等政策措施落地,发放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1.9亿元,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00亿元。成立人才安居有限公司,投入人才住房补租资金3.3亿元,分配人才住房2215套,缓解人才住房难题。

民生事业投入多。始终坚持民生投入持续增长,发展红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九大类民生支出188.6亿元,办成民生微实事1200多件,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教育优质均衡齐头并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0所,深云村配套学校等投入使用,道尔顿新华公学开始招生,南山国际学校新校区落成,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900个。新增普惠性幼儿园25所、学位2700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