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或将推出付费阅读,互联网免费时代已经结束?

2017-02-23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杨渝嘉)2月14日下午,IT 评论人士洪波在朋友圈发表文章《我为什么现在开始出来卖以及这个公众号还会更新吗?》,称自己将开设收费专栏。

很快,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该朋友圈下评论,“应该等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啊”,并且回应了关于“测试太久”的疑问,称“已经反馈了,争取加快”,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也许意味着腾讯将加快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

事实上,早在去年时,业界就曾传出内容付费的功能已经在邀请个别公众号测试,但很快微信回应称,付费阅读等新功能将采用“邀请制”进行内测,暂不对外开放申请。截至目前,微信提供给公众号的变现方式仍是广告以及原创打赏功能为主。

以收费遏制抄袭 保护原创

有人说,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内容创业、知识变现”的互联网时代。

现在互联网上内容平台越来越多,不仅有百家号、今日头条、网易、凤凰、搜狐、新浪等主流媒体平台,还有迅雷号、天涯号、淘宝头条号等许多工具类内容平台。经过一阵爆发式发展后,互联网内容生产鱼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抄袭严重,原创版权得不到有效保护。

作为目前最大的互联网内容生产平台之一,微信公众号自然也难以“免俗”。据微信方面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微信公众号平台共有2000多万个公众号,其中有原创能力的不到十分之一,仅60%坚持更新内容,10%受到用户持续关注。

一个不容否认的现象是,如今“带毒”鸡汤和“三俗”软文等低质内容充斥了整个平台,低端内容生产“过剩”,而真正高质量的内容却严重缺乏,或者被淹没导致传播有限。用户迷失在海量的无效信息中,内容供给陷入“劣币驱逐良币”的窘境。

对此,有自媒体人评价到,目前公众号鱼龙混杂,内容参差不齐,如果微信能够培养用户的付费意识,让他们愿意为其中高质量的内容付费,自媒体将以更加体面的方式进行内容变现,当然也不排除“标题党”现象越发严重的可能性出现。

为了鼓励和保护原创,微信平台也推出了不少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打赏功能的推出起到了鼓励原创的效果。

在内容生产者看来,打赏确实解决了一部分“知识变现”的问题。以较为热门的公号“槽边往事”为例,其创作者“和菜头”透露,每篇文章平均收获打赏金额不到4000元,单篇最高3万元。而之前传遍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共获得了253万元赞赏金。另外,微信热门公众号咪蒙,因文章能令大众产生共鸣,阅读量常破百万,一条广告能卖出70至80万元高价。

然而“打赏”并非“付费阅读”, 原创保护的效果仍然有限。读者看完文章后,是自愿选择是否支持作者,自定金额作为打赏。换言之,一个是先付费,一个是后付费。

IT评论人士洪波认为,与打赏不同,微信公众平台的付费订阅应该是一个交给运营者自己掌握的工具,对哪些内容收费,怎么收费,收多少,都交由公众号运营者自己掌握。

公号运营者六神磊磊说,付费阅读最直接的影响是让创作更有差异化,会鼓励更多人专注做更深度的内容。当微信公众号设计成付费阅读模式时,“用户+流量+收入”的机制,不仅能激励运营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原创内容,而且,抄袭者要想“复制+粘贴+发布”,不得不付出一定费用,会对抄袭形成一定的制约。

内容付费的春天已至?

假如微信真的开启付费阅读,那么互联网内容永远免费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要打上一个大问号。

腾讯下属研究部门曾对1700多名网友进行调查,约55%受访者表示曾为专业知识和见解付过费,包括付费订阅内容、下载文件等。另一研究机构iResearch的报告显示,超过50%的中国网民愿意为内容付费,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为30%。

虽然不愿意付费的绝对比例依旧不低,但近20%的下滑比例却清晰的印证着付费阅读在用户意识中的日益加强。用户对于“内容”和“知识”的付费意愿和消费观正在发生转变,从不愿付费变得对于显著高质量、服务更好的类似产品愿意付费。这一变化也得到了很多现象的证实,市场似乎早就嗅到内容付费的春天将至的气息。

从2016年至今,以知乎为代表的在线知识型社区经过多年的运营沉淀推出了知乎的值乎、知乎Live等付费知识产品,以及分答付费问答平台的爆红并先后获得投资,被业界视作知识变现的“风口”来了。

对于微信公众号来说,虽然现在才开始尝试付费阅读功能,但此前的打赏功能,也已经是付费阅读的一种有效探索。人们不难发现,对于内容优质的微信内容而言,打赏的用户规模庞大,真金白银也早已为很多粉丝众多的微信大V赚取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