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更新出租车必须全部使用纯电动车辆

2017-03-02 来源:深圳晚报

新华社 发

  

深圳出台计划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新增、更新出租车全部使用纯电动车辆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日,记者从最新一期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将以PM2.5和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新能源车辆推广力度,今年9月底前将实现100%公交纯电动化,并将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纳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到2020年底 出租车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据了解,尽管深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内大中型城市中空气质量较优,但对比国际先进都市,仍有较大差距,并存在PM2.5年均浓度持续改善难度大,臭氧逐渐成为主要大气污染物等问题。

对此,《计划》要求,2017年6月底前,依法禁止轻型柴油货车和小型柴油客车新注册登记及转入。并于2017年起,逐步实施异地牌照柴油车限行政策,除划定的疏港、过境通道及高速路外,异地牌照柴油车在一定时段内禁止进入深圳市市政道路行驶。

取而代之的是全面推动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车。《计划》要求,全市公交特许经营企业新增、更新公交大巴必须使用纯电动车辆,2017年9月底前实现100%公交纯电动化。新增、更新出租车全部使用纯电动车辆,到2020年底,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达到100%。

《计划》要求,2017年6月底前,制定客运、物流车辆的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政策,替代柴油客车、货车。2020年底前,力争全市轻型货车使用电动车比例达到30%以上,重型货车使用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20%以上,大型客车使用清洁能源车比例达到30%以上。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