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应发挥“发动机”作用

2017-03-06 来源:深圳商报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 资料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深圳应发挥“发动机”作用

深圳新闻网讯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粤港澳大湾区这一由深圳率先提出并积极倡导的思路构想,继先后写入广东、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后,又首次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在国家战略层面加快规划发展。

今天在京出席全国两会的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讨论发言或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纷纷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报告为粤港澳地区新时期发展带来的重大利好,认为在全国层面看,这是释放出进一步开放发展、整体提升粤港澳“板块”发展水平和能级的重大信号,对粤港澳地区而言则意味着要承担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和更高任务,而对每一个湾区中的城市而言无疑都是借力发展的又一新红利。来自深圳的代表委员向记者表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窗口城市和经济中心城市,又是首先提出携手周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的城市,必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引擎、发动机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一步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发达的湾区经济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特征,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目前世界发达的湾区经济有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等。多年前,一些持续关注深港合作的深圳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提案,湾区这一概念开始进入到了深圳政府战略研究的视野。

2014年,深圳首次把“发展湾区经济”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此后又不断深化、完善、发展湾区经济概念,最终提出携手周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构想。在深圳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先后写入广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加快城市群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提出2017年拟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等规划编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粤港澳地区共同编制,最后由国务院批准,成为首个国家明确定义的“湾区”。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又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一切都表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