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样本 医改“罗湖模式”获代表委员点赞

2017-03-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样本

医改“罗湖模式” 获代表委员点赞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去年10月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在6日的分组讨论中,多名代表委员聚焦“健康中国”,积极建言献策,而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委员专门援引了深圳罗湖医改的例子,认为这一模式正是“健康中国”建设中一个非常好的范例,值得推广。

医改“罗湖模式”值得推广

在讨论中,不少医卫界别委员都提到了打造“健康中国”的话题,王国强的一席话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我们现在提出‘健康中国’的目标,这需要一个统筹协调的政策去推进改革——医院希望增加收入,医保要控制医疗费用,病人希望少花钱,政府希望投入产出成正比,我们怎样能找到一个有效的政策,来实现各方面的这些要求?”

王国强随即说道:“最近我去深圳开会并参观了当地罗湖区的做法,我认为这一经验很值得推广。”他介绍,罗湖区进行了公立医院改革,区里的公立医院和社康中心整合成为罗湖医院集团,联动形成了一个“医疗共同体”,并开展医疗保险支付制度的改革。以上一年签约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基数,社保将费用打包支付给医院集团,如果医院在健康管理上做得好,花的医疗保险费用比去年少,那么节省下来的这些钱就可以留给医院。因此,如果居民越健康,医院的病人越少,医院收入就越多,医生薪酬就越高。

他还分享了自己一个印象深刻的细节,在罗湖的一个社区,之前每年都有不少老人摔断骨头,需要去做置换股骨头的手术,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但“医共体”成立之后,他们转换了思维,在社区里建了很多防摔倒的设施,马上减少了老人摔跤的几率,从源头上就预防了疾病的发生。“大家同样努力工作,但劲用在哪里很关键。”王国强说:“我们可以看到,建立一个好的制度,会让医院想方设法去以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减少门诊,老百姓少得病不得病,医院可以把更多精力用在疑难疾病和重症治疗上。”

王国强说,健康中国应当从“以医疗为中心”,变成“以健康为中心”,这种转变需要模式的创新,而罗湖的探索正符合这一要求。

在王国强讲话后,不少委员纷纷表示赞同:“改革一定是来自于基层的探索,这些创造更接地气。”还有委员热烈探讨起这一模式在全国其他地区推广的可能性。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