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遗产继承纠纷调委会在罗湖成立 调解全程不收费

2017-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时尚罗湖

 

  父母辛苦大半辈子,

  最终留下来的财产何去何从?

  关于继承的纠纷或大或小,

  每天都在上演着......

  3月7日,

  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

  在罗湖中民时代广场挂牌成立。

  这是全市首家专门化解遗产继承纠纷

  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是罗湖探索解决继承纠纷的一项新举措。

  继承矛盾高发亟需新型纠纷化解机制

  随着第一批来深建设者步入老龄化,深圳银发潮正加速袭来。据统计,深圳市常住老年人口(包括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已接近 120万人,深圳市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日益严峻的家庭继承矛盾。

  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理事会会长闵其双介绍,在各种遗产纠纷案例中,因家庭财产权益人淡薄的继承法律意识及保守的思想观念而引发的继承纠纷高发,也因缺乏正确的疏导机制,家庭成员间的矛盾容易恶化,以致对簿公堂。如有的老人宁可把财产直接指定给某一孙子,也不愿给子女;有的老人只希望房产由子女继承,不让儿媳或女婿享受分毫;有的兄弟有份,姐妹却无法继承父母巨额遗产等等。因涉及复杂的婚姻亲缘关系, 遗产继承纠纷亟需一种更高效、更温和、更具疏导作用的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来解决。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