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鲸鱼又回到深圳海域

2017-03-14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通讯员 倪丹摄

抹香鲸呼吸时喷出巨大的水雾。

抹香鲸近照,背部的伤痕清晰可辨。

 

 

受困鲸鱼又回到深圳海域

深惠合力救助,今天将有四组专家赶来深圳研究解救办法

深圳新闻网讯 3月13日上午11时许,广东海警总队一支队四大队的快艇飞速赶往大亚湾海域。深晚记者也在这条船上。就在一个多小时前,深惠两地的渔政部门在坝光附近的廖哥角海域又发现了那头原本去了惠州的抹香鲸。

3月12日上午,有渔民在大辣甲岛附近发现了一头被渔网缠绕的鲸鱼。经过渔民、渔政工作人员、潜水教练连续3个小时的营救,终于将鲸鱼身上的渔网清除。当晚6时30分,抹香鲸完全进入惠州海域。没想到,过了一整晚,这个大家伙又回来了。

搁浅危机

3月13日早上,深惠两地海面上升起大雾,能见度很低。一大早,惠州渔政支队和大鹏渔政的工作人员便在海上搜寻抹香鲸的下落。过了几个小时,渔政部门发现它又游回了廖哥角。情况再次变得严峻起来。

廖哥角海域紧邻坝光,连同附近的虎头门海域水都不深,甚至比前一天发现它的水域还要浅许多。大亚湾周边的渔民称,虎头门的水深可能只有三四米,而廖哥角则更浅,只有两米左右。抹香鲸随时有搁浅的危险。

上午11时许,大鹏渔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惠两地渔政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开始联手救助这只有搁浅危险的抹香鲸。由于抹香鲸所处的水域比较靠近岸边,工作人员正用船只将它往外海引。“我们的救援船在尽可能远的地方,因为怕对它产生二次伤害。”该名工作人员表示,潜水教练也已经下水对鲸鱼进行引导。

她口中的潜水教练就是前一天帮助鲸鱼挣脱渔网的“自在”和张美玲。

“自在”和张美玲下水的时候,鲸鱼所在的水域只有1米多深。两人下水后,发现鲸鱼的嘴里还有渔网。“自在”再次将残留在鲸鱼嘴里的渔网清除。一个多小时后,两人上岸。据了解,两人下水后马上就踩到了礁石。幸好,鲸鱼的肚子下面是软泥。

在众人的帮助下,鲸鱼暂时摆脱了搁浅的危险。但是,这个12米长的大家伙似乎还是没有往深海游的打算。它来来回回原地打转,让救援人员的心自始至终都悬着。考虑到鲸鱼可能几天没有好好进食,救援人员买来鱿鱼给它喂食。

“来自中山大学的鲸豚专家正从珠海赶过来。”大鹏渔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救援计划还要等专家赶到后才能够确定。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