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海底“种树”的人(图片)

2017-03-14 来源:晶报

原标题:

在深圳海底“种树”

 

志愿者在海底进行珊瑚种植。

人工珊瑚架要预先固定放水里,潜水员下水后把珊瑚种在上面。

 

深圳新闻网讯 有水里撒网的人,就有海底“种树”的人。

这两天,一头被渔网所伤受困于深圳东部浅海区域的抹香鲸牵动人心。这头抹香鲸是幸运的,它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与帮助;但它又何其不幸,无辜遭此劫难,元凶杀器——渔网正出自人类之手。并不是所有的渔网都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可以肯定,这样居心叵测的网颇有数量,个个张口以待。这是茫茫大海中最为丑陋的风景。

对比之下,更反衬出海底“种树”人的可爱与伟大。正是他们的所作所为,促使大鹏半岛周围海域珊瑚礁群再生和海洋鱼类的回归,为改善海底生态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行动远比说重要!当然,更需要一颗敬畏大海、敬畏自然之心。

时间:2012年以来

地点:大鹏半岛海域

主角:“潜爱大鹏”公益组织

提要:有一群人在我们看不到的海底,正默默地栽种着“热带雨林”。从2012年开始,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简称“潜爱大鹏”)在深圳的海底通过投放珊瑚礁的方式恢复海洋生态。近5年的时间,他们投下了28座珊瑚礁,5600株珊瑚苗

海底种珊瑚,贵在坚持

“虽然珊瑚是一种动物,但它在海底确实起到了和森林一样的作用”。“潜爱大鹏”秘书长夏嘉祥向记者介绍:首先,它就是海底的“热带雨林”,珊瑚礁为四分之一的海洋动物提供了休养生息的空间和食物的来源,包括一些凶猛鱼类的幼崽。如果珊瑚礁像陆地上的森林一样被“砍伐”,那么这些动物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大部分市民不知道的是,深圳周边的渔业资源濒临枯竭,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深圳饭桌上的大部分海鲜却都来源于进口。而恢复珊瑚礁不仅仅是关注珊瑚本身,更多的是为了恢复珊瑚礁所维持的生态系统,使深圳周围海域的渔业恢复至可持续的、自我循环的状态。

自从2013年正式成立之日起,“潜爱大鹏”的800多名志愿者们共同做着同一件事:珊瑚保育。潜水义工深入海底,将一株株珊瑚苗“种”在预先设置好、固定于海底的人工珊瑚架上。

保育珊瑚礁看似简单,但工作起来难度很大。对珊瑚的观察,必须由擅长潜水的志愿者们潜到海底,水下作业危险性高,志愿者们得随时观察周边环境,以免被水下的生物或垃圾所伤。遇上天气恶劣时,志愿者甚至无法下水工作。而珊瑚的生长速度较慢,平均每年只能长2至3厘米,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2到3年过后,大鹏人民也可以看到漂亮的珊瑚礁了。”志愿者们希望通过一种在海底“种珊瑚”的形式,唤起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但在2015年,就在“潜爱大鹏”热火朝天地修复珊瑚之际,有志愿者发现,已经栽种的珊瑚苗居然消失了!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