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房龄的待拆“老破小”半月涨了1.5万/平 你买吗?

2017-03-15 来源:深圳新浪房产

在深圳有这样一个群体:因为总价低、带学位、拆迁有望等因素,他们购买了老旧破烂面积小的房子(以下简称“老破小”)。

但由于拆迁日期未定,楼龄老旧难以居住,另一方面新政后二套房的首付为5成,高成本的换房代价也让当初买了老破小的他们对于是否应该“站岗”产生了怀疑。到底“老破小”值不值得买?

带学位的待拆“老破小”

不到半月单价涨了1.5万/平

来自四川的源女士(化名)于2016年7月底以95万左右的总价购买了福田的华海公寓,由于去年10月出台新的限购政策,有贷款记录需要5成首付。 现在即使老破小能成功卖出去,也不一定能够凑够5成首付。

“买的时候就打算过渡的,不到30平怎么住啊?但是普通打工族,没支持没背景,又不愿意杠杆冒险,一下子凑够上百万的首付还是比较难的。”源女士表示,“我不会马上换,以后有钱就换。但是新政出来有贷款记录5成,我那么小的房子,不拆迁涨不了多少,我再卖压力还是很大的。新政之前就3成,还是有希望的。”源女士还表示,原计划如果拆迁成功,考虑补差价换一个稍微大一些的回迁房,如果补差价不够就用拆迁补偿换一个稍微大一点的二手房。

为了置换大房子,源女士也是煞费苦心跑了几趟临深看房,但万般思量下,她还是放弃了在临深置业的想法。一边是环境恶劣无法自住的福田老破小,一边是启动业主投票拆迁有望的通知,但众所周知的是,等到房子真正拆迁又不知该是猴年马月的事情,面对这种情况,源女士同样甚是纠结,于是在相关业主论坛上发起了“该不该继续站岗”的讨论。

有趣的是,源女士在网络上发帖诉苦后,有网友留言称根据源女士的帖子去购置了一套华海公寓隔壁的华天公寓的房子,——“看了楼主的帖子,买了一套华天42平的房子。 单价4万/平秒杀的,现在报价都5.5万/平以上了,坐等拆迁。”

20年房龄、单价5字头

你会买吗?

在向源女士确认地址后,笔者于3月8日下午到位于福田皇岗路和园林东路交汇处的华海公寓,公寓周边为交通繁忙的皇岗路和只有两条车道的园林东东路,华海、华天两座公寓外体较老旧,一楼入口处环境也略显脏乱。小区门口可以看到城市更新宣传栏,随后笔者分别进入华天和华海公寓查看,两座公寓均为步梯房,华天公寓为半围合式建筑,住户门口的走廊为阳台式走廊,采光充足。

但到了华海公寓就是另一番景象了,由于入户走廊设置在楼内,走廊两边均为房间,门口正对着另一户的门口,并且灯光系统较老,走廊内昏暗无光,墙体也有多处破损。随后笔者来到楼下中介门店。

据中介介绍,华海公寓均为26平米户型,目前有一个在卖房源价格为135万,“这位业主诚心卖。隔壁华天也有业主挂盘,但都不是很有诚意卖,曾经有客户看过几次,但最后要签合同的时候业主都说要再考虑一下。” 中介称,目前华海、华天公寓拆迁办公室已经揭牌成立,目前正在收集业主意见。

笔者还了解到,华海、华天公寓目贷款年限为30年,前租客比较多,单价高的原因是华海公寓是学区房,带的是翰林苑中小学学位。华海装修稍好的房源每月租金为2000左右, 源女士也表示,自己的房子目前正在放租,价格为1700元/月。中介还告诉笔者,华海公寓建成时间为1993年,华天公寓建成1995年。

此外,中介在沟通过程中多次为笔者推荐园林东路一路之隔的新阁小区,“电梯房,50.2平米朝南,5万左右的单价,华海华天要是拆了,新阁的价格肯定也会跟着涨。隔壁的笔架山公馆也是旧改项目, 目前二手7万左右一平,2014年开盘时价格3万多一平。

△华天、华海公寓近年成交均价

编辑: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