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打破垄断 造出急救神器 傻瓜式操作简单易懂

2017-03-16 来源:深圳商报

AED被称为“急救神器”。

深企生产的AED被安装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候机楼。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造“救命仪” 4年跻身行业前列

迈瑞自主研发制造的AED打破国际品牌垄断,已位居国内市场第二

深圳新闻网讯 几天前,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候机时,细心的谷亚宁先生发现,机场值机区墙上的显眼位置,多了一些标有“AED”字样的箱形小设备。作为深圳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管,经常出差欧美国家的谷亚宁知道,这是欧美国家公共场所法定必备的一种急救设备。

但谷亚宁不知道的是,在国内市场,这种设备此前全部为国外品牌所垄断。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这些设备,全部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填补国内空白。而且,迈瑞研制的这种设备,很多性能都远远优于国际同类产品。

曾被国际品牌垄断

AED是英文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缩写,即“自动体外除颤器”。资料显示,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心肺复苏与AED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猝死病人的最有效抢救手段。

深圳机场这些AED,今年1月才完成安装。深圳机场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在航站楼启用三周年之际,深圳机场按照国际惯例,从去年12月起到今年1月,安装了85台AED。这些AED主要分布于航站楼二楼、三楼、四楼的值机区、安检区、贵宾厅及五楼餐饮区等区域。深圳机场由此成为深圳首个配置AED设备的公共交通场所。如此大规模的配置,在全国机场中尚属首家。

安装这些AED究竟有什么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主要表现为心跳骤停和呼吸停止的心源性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4万例。其中,90%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深圳机场安装的这些AED,就是针对这种情况研制的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急救医疗设备,被人们称为“急救神器”。

据来自安装了这种设备的海口美兰机场发布的信息显示,2014年11月25日,一名年轻旅客在海口美兰机场国内航站楼A号门突然意识丧失。机场工作人员迅速反应,对病人实施了心肺复苏及利用AED进行除颤等救治。经过40多分钟的抢救,工作人员成功挽回病人生命。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