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打破垄断 造出急救神器 傻瓜式操作简单易懂

2017-03-16 来源:深圳商报

AED究竟是怎样一种设备?

迈瑞董事长李西廷介绍,AED是一种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并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的医疗设备。它可提供全程智能语音帮助及智能动画视频指导,即使普通人也能很快上手操作。通过使用就近的AED设备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能够在医护人员到达前为患者争取抢救时间,从而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它主要布置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以供公众抢救心脏骤停患者时使用。

据了解,人类对除颤仪的研究开始于1939年。上世纪50年代,世界上第一台除颤仪在美国研制成功。在迈瑞成功研制出AED之前,世界上制造AED的公司主要有美国的菲康、ZOLL和荷兰的飞利浦。迈瑞产品投放市场前,中国市场上的AED几乎全部由这三家公司所垄断,价格非常昂贵。

从2013年迈瑞首台AED投放市场后, AED产品的市场价格骤降50%以上。经过几年推广,目前,迈瑞不仅在中国AED市场占到了20%以上的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飞利浦,而且已将产品卖到了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突破千余项专利封锁

面对国际品牌的绝对垄断,作为市场后来者,国产品牌迈瑞AED为何在几年时间里便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

迈瑞除颤产品经理李利亚告诉记者,AED产品因技术门槛较高,市场“玩家”不多,整个行业发展也较保守,目前市面上大部分AED产品均已发布十几年了,技术和平台都较老旧。

“尽管这样,但迈瑞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ED实属不易。”李利亚介绍,美国一直是一个注重知识产权的国家,从1939年开始研发除颤技术,一直到迈瑞2004年立项研发除颤产品的几十年时间里,美国在除颤技术方面已累计拥有专利1000余项,并依此树起了一堵坚实而封闭的“技术壁垒”。要绕开他们的技术壁垒实现创新,已几乎不可能。

据了解,迈瑞对AED的研发走过了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从1996年开始,迈瑞研究双相波技术;2004年,迈瑞正式立项除颤相关核心技术产品化预研;2006年,迈瑞立项进行高端除颤产品的开发;2009年,迈瑞向市场推出中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品双相波除颤产品BeneHeart D6;2013年,发布中国第一款双相波AED产品BeneHeart D1,填补了中国多项空白。

“在这个过程中,迈瑞研究了世界上所有关于除颤技术的专利,找准了自己的切入点。”李利亚说,迈瑞从1991年开始就是从医疗监护技术起家,在医疗器械的研究已有25年的历史,有相当雄厚的临床和技术积累。迈瑞AED不仅突破了世界上由1000多项专利树立起来的“技术壁垒”的封锁,而且实现了创新,获得了18项发明专利。2009年,作为唯一企业,迈瑞参与编写了除颤国家标准并于2010年3月正式发布实施。

傻瓜式操作简单易懂

记者在迈瑞采访时,经过现场测量发现,AED是一个长288毫米、宽210毫米、高80毫米、重量2.3公斤的“小箱子”。

“别小看这个小箱子,它可是集精密机械、检测传感、信号处理、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等五大领域的技术于一身。”李利亚说,与国际品牌的AED相比,迈瑞AED独有着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傻瓜式”操作。它有着业界独有的七寸大屏幕,通过大屏幕用动画去指导普通民众或者受过培训的人,怎么做心肺复苏、怎样贴电极片,甚至怎么撕开病人衣服,都是通过动画教学。放电的时候,屏幕也会醒目地告诉操作者:“按这儿就好了”。整个急救过程,操作者打开AED后只需做两个动作:一是贴上电极片,二是按机器指引放电。即使不熟悉急救的人,只需看一下视频、听一下语音就知道怎么做。

二是高智能。在公共场所,一旦有人因心脏骤停倒下,场面一定慌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光线太暗,操作者怎么才能看清屏幕动画指引?如果声音太嘈杂,操作者怎么才能听清AED发出的操作指令?为此,迈瑞妙心独运研发出的AED能根据环境、噪音、光线等因素,自动调整七寸大屏幕的显示亮度和语音大小。在外界环境干扰下,当环境光线太强时,迈瑞AED自动会把屏幕光调亮到操作者能看清的程度;当环境噪音太大时,迈瑞AED又能自动把声音调高,确保操作者能听清指令。

三是零维护。那些国际品牌AED由于用的是十年前的信息技术,在公共场所安装好后,是否出现故障、是否电量不足等问题,须有维护人员经常进行检查,从而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迈瑞AED建立了自己的远程维护系统,系统基于迈瑞多年来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对除颤产品历史故障进行大数据分析而获得自检技术,对所有功能和关键器件均可全自动自检。自检结果则通过无线通讯技术随时传输到监控中心,从而保证设备随时可用。

由于在AED领域的各种创新,迈瑞也得到了来自国家、省、市的各种扶持和嘉奖。2010年,迈瑞除颤技术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奖;2011年,迈瑞除颤监护仪获得深圳市“生物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支持;2012年,迈瑞AED立项并获得深圳市“孔雀创新计划”支持;2013年,迈瑞除颤监护仪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三等奖;2013年:AED产品成功获得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