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严控房贷新增规模 深圳部分银行利率悄然回归基准

2017-03-17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航拍的龙岗坂田片区楼盘。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摄

  

深圳新闻网讯 “最近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深圳整个房贷市场都处于收紧状态,而且有愈来愈紧的趋势。这是我们所有一线人员能直观感觉到的信号。”一位房地产资深从业者向深圳商报记者透露。记者调查发现,经历了央行的“窗口指导”后,深圳房贷市场已悄然生变,银行开始主动调整住房按揭贷款政策,对新增房贷业务均采取“平中有降”策略,严格控制新增规模。

部分银行利率悄然回归基准

“我前阵子申请房贷的时候,等了一个多月才批下来,而以前只需要一个星期就差不多了。而且拿到贷款的时候听说,我是这家银行今年以来批的第一笔贷款。”市民林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一家银行的贷款经历,这“第一笔贷款”让她嗅到了一丝丝不一样的气息。

“各家银行的情况虽然不一样,但目前普遍采取了尽量没有新增规模、‘平中有降’的房贷策略,即将现有的规模尽量控制在与原有的存量持平。”一位多年从事房贷业务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所以事实上,虽然银行都没公开对外说要收紧房贷,但各个银行目前都已经是这个导向。”

另一位从事房贷的一线人员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银行都没有明面上出政策收紧房贷,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在收紧。“现在各家银行对于客户资质的审批会较以前严格许多,查得很严,这样就能剔除掉一部分的申请者,这就是收紧的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增加一些附加条件,比如你想在银行申请贷款,那么必须先按照要求在银行存一定额度的资金,这样才给你放款。”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新增规模被严控之外,银行按揭贷款的利率也悄然以上浮的方式“收紧”。自楼市调控以来,深圳各大银行基本都严守着9折利率。但据记者了解到,已有部分银行再次收紧房贷业务,悄悄将利率调回基准利率。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