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深圳月嫂:高学历的她爱给婴儿读《弟子规》

2017-03-23 来源:晶报

郭凤英(左)和高凌燕(右)。

本科毕业的郭凤英,很愿意学习新的科学育儿方法。

 

学护理,懂配餐……她们没把自己当高级“保姆”

月嫂“高薪”背后的辛劳故事

深圳新闻网讯 “哇……”凌晨2点,听到旁边婴儿床里的哭声,月嫂高凌燕赶紧起身,轻手轻脚地抱起小轩走进孩子妈妈的卧室。

小轩是“母乳宝宝”,每晚要吃3到4次母乳,每次高凌燕都会把他抱回妈妈温暖的怀里。等小家伙吃饱了,她再抱起来轻轻拍出嗝,让他躺成右侧卧位,把头稍微垫高,以防因吐奶发生危险。做完这些,高凌燕继续睡一会,然后随着哭声再度醒来……一晚上,她大约只能睡3到4个小时。

说起月嫂动辄上万的月薪,深圳市民第一个想到的形容词是“贵”。随着深圳进入“二孩时代”,月嫂成为一个需求量大、不可或缺的行业。让我们走近深圳月嫂,体会她们的生活与情感,以及她们眼中深圳月嫂行业的变迁。

见证行业变迁的“老牌”月嫂:

互联网时代,也怕收到“差评”

清晨六七点,小轩醒来,月嫂高凌燕也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给宝宝擦洗、抚触、换衣,给孩子妈妈擦洗、做日常护理、做月子餐……一天下来,她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月嫂的工作看似很琐碎,要做好却不容易。让高凌燕印象深刻的,是在今年1月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下午2点,她到妇儿医院去照顾预约好的产妇和婴儿。一进病房,高凌燕就觉得这个新生儿的皮肤颜色和正常孩子不一样。她按培训时老师讲的方法,用手弹孩子脚底测试他的反应能力,觉得孩子反应能力偏弱。

高凌燕怀疑孩子可能有病理性黄疸,立即和孩子的父母说了这个情况,建议他们告诉医生。医生观察孩子并抽血检测后,判定孩子有溶血性黄疸,要进行特别护理。

宝宝康复出院后,高凌燕也尽心尽力护理,给宝宝多喝水,多晒太阳。“宝宝妈特别感谢我,觉得我很专业,花钱花得值。”高凌燕说。

高凌燕做月嫂已经15年,是深圳的“老牌”月嫂了。她还记得2002年在老家长春当月嫂时,一个月工资只有700-800元。听说深圳月嫂工资高,她在2005年便来到深圳当月嫂,当时的工资是4800元。如今,高凌燕已经是公司的“金牌月嫂”,月薪也水涨船高,达到1.58万元。

不仅是工资在涨,高凌燕也深切感受到深圳的月嫂行业十多年来发生的变化:刚进公司时,会有人给她传授简单母婴的日常护理知识,很快就开始接客户的单。现在客户对月嫂的要求高了,公司也加强了培训,新月嫂入职前就要学习1个月,接着进行实习、考试。不仅如此,公司还要求她们定期“回炉”,学习最新的育儿知识。

以前,好的月嫂都是预约了好几个月的单,一单接一单做,几乎没有休息。在互联网时代,月嫂公司会运用网络对月嫂们的日程进行合理的预约和调整。

“现在的月嫂都很专业,我也要不断学习、充电,要不然很容易就被淘汰了。”高凌燕说,每次接单后公司会安排她们休息4天左右,补充睡眠,以防因休息不足引发护理事故,同时定期培训、巩固知识,才能开始下一次的工作。

在客户家里,高凌燕会提醒宝宝妈妈每天填写公司发来的护理情况和身体状态调查,再通过网络反馈给公司。然后,公司的专家就会指导高凌燕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和月子餐制作。

“现在,我们月嫂背后有一个专家团队,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请教专家和老师。当月嫂也要尽心尽力服务,因为月嫂最怕收到顾客的差评,这是和以前当月嫂相比,发生的新变化。”高凌燕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客户的反馈和评价对每个月嫂至关重要,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她们的收入、接单量和评级。

高凌燕今年54岁,在她的家乡,这个年纪的女人不少已经当了奶奶,在家含饴弄孙。因为高凌燕年龄较大且性格开朗,不少被她照料的产妇都把她当做妈妈一样,平时就爱和她撒娇。

“我的儿子说,以后他娶了老婆,生了孩子,肯定不让我来带。儿子说,妈妈当月嫂太辛苦了,以后要好好享福。”说到这里,高凌燕一脸幸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