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创业人物故事:从“考霸”到“教霸” 学生创业团队一年增长数十倍人均产值200万

2017-04-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实习生 谢子超) 从“考霸”到“教霸”,创业者放弃银行高薪工作投身喜爱的教育,独门绝技俘获数万粉丝。不到两年的发展,就创造了人均年产能近200万的纪录,仅次于国内人均产能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

这就是BT学院(深圳市必提学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还斩获2016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二等奖,并获得得10万元现金奖励,成为行业内最大黑马之一。

BT学院专注为财经人提供考证培训课程,在线直播+学习社群的在线教育模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成为了颠覆传统视频培训模式的一股清流。神奇的是,BT学院发展至今,没有一个业务员,也没有做过一分钱广告宣传,从2015年7月正式成立以来,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数十倍的增长。


在生机盎然三月的一个下午,笔者来到南山区西丽硅谷大学城创业园19楼,在简陋却充满生机的办公室中,采访了BT学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朱立平,这位出生于1989年尚在北大汇丰商学院全日制在读的硕士生(目前因创业暂休学一年),看起来还满脸稚嫩,但谈到创业和在线培训时,却充满深刻的思考与成熟自信,他们不仅要开启在线直播教育的3.0新时代,更想打造一座没有校园的线上大学。


校园时代初尝试,个中失败得体会

“以前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进入这个领域。”朱立平笑着说,他进入在线培训完全是“歪打正着”。2009年,还在在中央财经大学就读大一的他,因为出生农村家境贫困,经常会做一些兼职来补贴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后来,他在自己报考注册会计师时发现,因为毕业求职需要,学校有许多学生有考证的需求。这让他意识到商机,有需求,就有市场。

朱立平主动联系上一个代理公司,申请做中央财经大学的“注会报名代理”。令朱立平没有想到的,当年学校中就有700多个学生报名,一次就赚到六七万块钱,是他人生中第一桶金。

有了第一次经验之后,次年,朱立平加大了代理推广力度,开始在网上进行“扩招”,并去其他学校招收代理。在报名阶段,就有3000多位考生报名,朱立平收到150万报名费。“当时80万订金交给代理公司,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一下子拿到这么多钱,真的是非常激动也很紧张。”

可是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朱立平,收完报名费之后,相关部门对在校生考证管理收紧,他代理的3000多名学生没办法通过报名审核。他只好给大家退钱,为了让代理公司将80万元订金退回,他一个月往返10多次天津。

很多考生交了钱,又无法报名,以为朱立平是个骗子,在网上进行人肉搜索。一边面临学生质疑和期待的压力,一边面临80万退不回的压力,朱立平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是他没有犹豫,当即发布了一篇致歉信公开在网上,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表示将一分不少把报名费退回给每一位报名者。随后,朱立平找了两个兼职,花了3-4个月的时间,通过银行一笔一笔将报名费转回去,转账手续费花了近5万元,基本上第一次的利润全部被吞没。

“这一次波折让我学习到,作为创业者,首先诚信第一,努力提高自己的诚信身价,是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可以说诚信是创业成功的前提。”朱立平现在正式创业后总结道,“如果没有诚信,也就没有后面的BT学院的故事了。”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困难总是能想办法克服。” 朱立平没有被这次挫折打倒。“正是因为这次诚信退款,这批学生更加相信我,我们在后面很长一段时间都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当时,朱立平还找到一些培训网校,代理销售注册会计师的网络课程和书本。“这批学生后来一有需求就会第一时间想到我,每年靠代理课程可以赚到几万块钱”。这样的“兼职”一直持续到他毕业离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