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坚守,铸就时代工匠

2017-04-05 来源:深圳商报

陆建新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工地检查工作。

图为陆建新在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大厦向记者讲述他日常的工作情况。图片均由深圳商报记者 林晓斌 摄

 

深圳新闻网讯 他是谁?他说:“我只是名普通的工匠。”

35年来,他始终行走在建筑工地上;他创造了“三天一层”、“两天半一层”和“两天一层”的中国乃至世界最快的建筑钢结构施工速度;国内7幢百层高楼,他主持承建了其中4幢的主体结构;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每一个年代的地标建筑都承载了他的足迹和汗水。

他就是中建钢构有限公司金牌项目经理、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经理、时代工匠陆建新。

坚守一线

参建大楼总高度3500余米

1982年,18岁的测量员陆建新踏进了当时全国第一高楼深圳国贸大厦火热的施工现场。从此,他的名字便与一幢幢耸立云天的里程碑工程联在一起。

他先后参与了37项工程建设,始终深耕一线,从深圳国贸大厦的测量员、深圳地王大厦的测量负责人到北京银泰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钢结构项目总工,再到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钢结构项目执行经理、深圳京基100的钢结构项目经理,他成长为世界一流的钢结构专家。

他参与建造的建筑一次次刷新城市高度,从当时的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大厦深圳国贸大厦160米、当时的北京第一高楼北京银泰中心250米、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3.95米;到当时的华南第一高楼深圳京基100高度441.28米、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再到如今的华南第一高楼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592.5米,他参建大楼总高度3500余米,国内无人能及。

既然已经取得了如此卓越的成就,为何始终坚守一线,选择扎根辛苦、忙碌的建筑工地?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南塔项目的高空作业现场,见到了正在指导工人施工的陆建新。

“干一行爱一行,我从事建筑行业35年,热爱建筑行业,对建筑行业有兴趣,即便辛苦,还是愿意始终坚守一线。”陆建新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不断接到大项目,不断需要他在项目担纲,他就服从组织安排,一直呆在工地上。他本人习惯了在施工现场与技术打交道,与工人打交道,通过解决具体问题,通过亲手开展技术创新,为企业创造价值。

“看到自己参与建造的高楼一次次刷新城市高度、每一次攻克一个建筑技术难题,我都特别有成就感。”陆建新提到,待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南塔项目完工后,他将马上赶赴下一个项目施工现场,依旧还是担任钢结构项目经理的职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