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半岛鲜为人知的古村落,个个都是世外桃源!

2017-04-12 来源:本地宝深圳哪好玩

  大鹏所城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它是明清两代中国南部的海防军事要塞,有着600多年抵御外侮的历史,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民族英雄。

  深圳今又名“鹏城”即源于此。大鹏所城,没有了喧哗的大海,沉稳内敛得如此迷人。古城小巷间,多少光阴故事、历史痕迹,等着你去探寻、去定格。

  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南门西路

  公交:市内乘坐“E11”路大巴至“大鹏站”,换乘B756路(坐9站)、928路(坐11站)到大鹏所城站下。

  自驾:市内由深南大道、滨河路、笋岗路、布心路等东行经莲塘过梧桐山隧道至沙头角,再经盐田上盐坝高速至葵涌,转走坪西一级公路从大鹏所城/核电站出口,经大鹏雕塑向左侧走6公里即到。

  大鹏半岛其他古村落

  西贡村

  距海边约1公里。村落有200年的历史。村落依山而建,三面环山,东面朝向西涌湾。村落整体生态环境较好,北边有一条山涧,潺潺流水环绕着村子,山水清澈见底。村前有一大片渔塘及防护林。

  村里有钟氏祠堂(后修建),谭大仙庙1座,百年榕树数棵,1棵550年的古樟树。

  生态环境保存较好,翻过村子的后山就是大鹿港,此地的海滩受污染少,是徒步者游玩的胜地。一般选择的线路:迭福山-南澳镇政府-鹅公湾-大鹿港-西贡村。征收后,已禁止登山。

  土洋村

  背山面海,社区中央的后背山是制高点,后背山一巷就是天主教堂和东纵司令部所在地。

  王桐山村

  钟氏家族聚居村落,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该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宏伟,且保存完整。主体建筑为三进二座结构。后厅祖堂木刻保存十分完整,其规模和精美是大鹏街道甚至整个深圳市都属十分罕见的。大宅东南有一高达数丈,形若古堡城碉古楼,古楼直耸云霓,气势雄壮。古楼四壁设有望窗和“炮眼”多处,为清代钟氏大宅的防卫设施。楼顶为拱形,四面滴水,套瓦重檐,飞桷流丹。朝东的檐下有“天一涵虚”四个斗大苍劲雄健的欧体楷书。

  钟氏大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663平方米,砖木结构。宅第西南角有碉楼一座,高15米。

  王母围村

  据说王母围始名“皇姑洞”宋少帝皇母杨太后避乱到此。这些传说与当地的王母梳妆台、龙旗村等名胜传说呼应,具有悠久和辉煌历史。王母围围屋格局保存清晰,围内建筑十横五纵,以条状分布。有建筑物约130余栋,建筑占地面积约7200㎡,传统建筑约占90%。除大量居住建筑外,比较有特色的村落元素:围前月形月塘及周边垂柳、天街、草坪。

  水贝村

  位于大鹏街道布新社区,是袁庚故居所在村落。袁庚故居占地面积550平方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