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五项行动”打响文明创建攻坚战 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2017-04-18 来源:深圳南山网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姚家玥 实习生 沈凯茵)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南山成绩’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确保争创‘五连冠’。”4月18日,南山区召开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会议精神。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在会上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抓住重点、争创一流,推进城市文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让城市更加安全稳定、更加文明和谐、更加宜居舒适、更加崇德向善。同时,对创建工作的责任落实、督查督办、氛围营造和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活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区内口岸、港口、车站、大型商场、银行、旅行社等窗口行业和公共服务场所负责人共600多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南山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曾湃主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部署了全区文明创建工作。

会议印发了“关于转发《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的通知”和“关于转发《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了南山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了《南山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工表》《南山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任务分工表》。


会议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重大战略举措。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把创建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落实。要严格按照《南山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工表》《南山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任务分工表》的要求,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瞄准南山区创建工作的短板,在提升市容环境、公共秩序和市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同时,加强宣传,营造创建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创建文明城市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也是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王强表示,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要强化一个认识,就是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下定决心、全力以赴;二是要树立一个导向,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创则创成;三是要瞄准一个目标,就是要瞄准“五连冠”,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四是要建立一套机制,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五是要营造一种氛围,就是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南山成为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

“南山作为深圳的‘城市国际会客厅’,我们更要让文明蔚然成风。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要以更大力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着力提升管理治理质量和水平,让城区更加宜居舒适、要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王强指出,南山作为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有理由在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打造彰显“四个自信”新样板上奋发有为、走在前列。一定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南山担当”擦亮文明城市这块牌子,以“南山成绩”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王强强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到各个领域、方方面面,是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必须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重大,要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努力创出声势、创出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的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编辑:姚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