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奖牌盒“撞款”珠宝盒 深圳珠宝公司把里约奥组委告了!

2017-05-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奥运奖牌盒“撞款”珠宝首饰盒

深圳珠宝公司诉巴西里约奥组委侵权案未开庭便受关注

深圳新闻网讯 “世界知识产权日”刚过去不久,记者便从市中院获悉,在珠宝设计行业颇有名气的TTF珠宝集团旗下深圳市吴峰华珠宝首饰互联网有限公司诉巴西里约奥组委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已被深圳市中院正式立案。跨国设计侵权案,被告方还是里约奥组委,该案还未开庭便颇受关注。究竟谁才是原创?昨日,记者从原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了案件的更多细节。

奖牌盒与首饰盒外观非常相似

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31日,原告所属集团TTF旗下的首席设计师许二建完成了涉案首饰盒的设计。2015年5月27日,TTF集团负责人吴峰华在微信、微博上发布上述首饰盒效果图并配文。原告提供的法律文件表明,原告拥有上述首饰盒作品著作权。

2016年8月,购买过原告上述首饰盒的一位客户无意中发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奖牌包装盒与原告上述首饰盒的视觉效果高度相似,于是告知原告。原告经比对发现,被告的奖牌包装盒外观与原告的首饰盒无论尺寸还是细节都非常相似。原告提供的起诉书显示,里约奥运会奖牌盒的设计是里约奥组委官网在2016年6月14日公布的,晚于原告公布设计和发售的时间,有侵权嫌疑。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