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在深圳买不起房的年轻人,如何租得快乐?

2017-05-04 来源:见圳

  城中村内出现了一批“豪宅”

  据《深圳市城中村改造总体规划》统计,深圳共有320个原行政村,建有农民房3.5万栋,占据全市住房面积的49%,容纳了520万的城市人口,其中包括63%的毕业1-10年的年轻人。诚然,这520万人口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如卢秋一般幸运,更多的人还在忍受租房的弊端。

  “搬进长租公寓后,总算提升了生活的品质。”程晨2015年毕业,在南山科技园工作,住过白石洲,脏乱差让程晨有些绝望,住了一年后便搬离了,住进了西丽的长租公寓。

  齐全的家电、充足的采光、个性的装修、完善的服务让程晨非常满意,尽管需要花费更多的通勤时间。“虽然和周边的房源相比,长租公寓租金更贵,但是好在管理比较完善,身边都是一群谈得来的朋友,所以还是很值的,住得舒服也很重要。”

  (某品牌长租公寓客厅)

  长租公寓通过对深圳存量房的“柔性改造”,在居住的基础上植入了社交、娱乐等更多功能,为青年人租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

  2013年,长租公寓首次进入大众视野,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并未产生多少影响力。而随着近年来房价的不断攀升,购房门槛升级,租赁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长租公寓也引起了各路资本的关注和布局,成为了新的风口,创业者跃跃欲试,品牌房企身影频现。

  长租公寓租赁平台合屋创始人罗凤鸣表示,目前深圳已存在超过100家品牌长租公寓,房源大多来自旧工业区、旧住宅区以及城中村等,从运营方式上看,市场上的长租公寓有的是单栋整体租赁,有的是分散式经营;从运营内容上看,有的公寓看重租客的社交,有的则更注重空间设计。

  “我和女友都很喜欢这里,我们算过一笔账,按照现在深圳的首付标准,光首付就够我们在这里住二三十年,我们更愿意活在当下,不做房奴。”说这句话的时候,程晨面露轻松。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