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棚改首战告捷 短短4个多月签约率达97%!

2017-05-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木棉岭片区改造规划东北向鸟瞰效果图(仅为意向性示意,非最终结果)。

罗湖棚改当事人集中签约。

 

原标题:一场与重大安全隐患赛跑的“攻坚战”

罗湖棚改首战告捷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形象深入人心,但即便许多“老深圳”也不一定清楚,在罗湖与龙岗交界处的木棉岭、玉龙、布心、长排村、港鹏新村“二线插花地”,还存在着一片有诸多安全隐患的棚户区,与深圳城市形象格格不入。

去年,在深圳市和罗湖区、龙岗区的高度重视下,罗湖棚改“攻坚战”全面打响。从12月20日正式启动全面签约和房屋拆除至今,3400多名工作人员昼夜驻守一线,多项创新举措有力推出,罗湖棚改得到“插花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昨日,罗湖棚改新闻通气会上传来好消息:仅仅4个多月,罗湖棚改房屋当事人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率已达97%;9.3万余居民基本搬离(相当于一个小县城的人口),近3300名师生在春节前一个月已妥善分流安置;清空交付房屋1100多栋,已拆除房屋500多栋……罗湖棚改保质保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可谓首战告捷。

隐患叠加,“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空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场场与重大安全隐患的赛跑。

一栋栋无规划、无审批、无验收的“握手楼”簇拥在山坡之下,有的楼体已经出现裂缝,有的楼外就是几十米落差的斜坡,杂乱的电线在空中交叉密布犹如“蜘蛛网”,狭窄的小道根本容不进消防车……

随着罗湖棚改顺利推进和居民搬离,如今走在玉龙新村等“二线插花地”区域,昔日的人声鼎沸已成人去楼空,但是棚户区的种种隐患迹象仍随处可见,触目惊心。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这里地处深圳原特区内唯一的“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历史上就曾因山体滑坡引发多起安全事故。地质灾害频发、建筑质量堪忧,加上消防、交通、治安、环境等等隐患叠加,无怪乎有居民称:住在这里就如同头顶上悬着一把明晃晃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担惊受怕。

险情就是命令。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罗湖“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作为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的突破口,作为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的“一号民生工程”。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现任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曾多次到罗湖棚户区实地调研并屡屡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省有关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工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二线插花地”改造整治硬仗,以更大力度扎实筑牢城市安全防线。

深圳迅速建立起市、区、现场、片区四级棚改指挥体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担任市棚改领导小组“双指挥长”,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区长聂新平任罗湖棚改指挥部“双指挥长”,相关区领导担任罗湖棚改现场指挥部“双指挥长”,并成立了木棉岭、布心、玉龙3个片区指挥部。一场棚改“攻坚战”就此打响。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