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人中暑死亡!高“烤”模式下,记住3要3不要!

2017-06-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何畅)据“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发文《深圳昨天1人中暑死亡!高“烤”模式下,记住3要3不要!》,全文如下:

又是一年高考时

深圳的天气也进入“高烤”模式

一言不合就暴热

深圳气象台下午2点录得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5℃

想吃爆米花?伸手就有

想汗蒸的也不用花钱了

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

接下来的一周谓是相当精彩了

每日的气温都在32°以上!

真是热到生无可恋的节奏啊……

 

有人昨天就出事了!

6月3日-6月6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共接到中暑报警30宗,其中1人院前死亡。

死者是一名39岁的男子,接诊地点是宝安西乡一个篮球场,事发时间是6月6日傍晚7点多。

不能小瞧!

重症中暑会危及生命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机体因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引发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按其发病机理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

——深圳市急救中心培训科主任赵伟

“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对人的生命危害最大,死亡率超过50%,其典型症状是体温超过40℃。如此高的体温会对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导致脑细胞大量死亡。

大脑在全身器官中产热量最大,热量消耗占全身的1/3。同时,脑细胞也非常娇嫩,承受不起40℃的高温。一些经过抢救幸存下来的热射病患者,有的长期处于植物人状态。

预防中暑这么做

避免长时间暴晒及时补水

重症中暑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

一般来说,人体从轻症中暑发展到重症中暑,有2个小时的过渡期。如果在中暑早期症状出现时,及时休息,缓解病情,就可以避免发展到重症中暑阶段。

——赵伟

如何预防?

3要3不要

三不要:

不要饮用某些饮料

含酒精或高糖饮料会导致身体失去更多体液,不宜饮用;避免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尽量不要高温时段外出

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分,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傍晚,并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佩戴宽檐遮阳帽及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外出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风油精等。

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如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应立即停止活动,有必要应及时就医;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