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你用过“暂住证”吗?那些与暂住证相关的囧事

2017-06-27 来源:晶报

2008年8月1日,深圳市民居住证制度开始正式实施,实施多年的暂住证制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那些与暂住证相关的囧事

凭有效期最多只有3个月的边境通行证进入深圳,在深圳落脚、找到第一份工作后,每个深圳人面临的第一件紧急的事就是办理暂住证。在收入增加、境遇改变后,深圳人最先想到的,也是想办法将户口迁入深圳,拿到深圳居民身份证。当然,在这期间结束“深漂”、黯然离开深圳的,也不乏其人。

而那些年里,暂住证是人们新迁徙到深圳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证件,大部分投奔深圳的人们都会申请办理暂住证。但当时一些人却并未办理暂住证:有嫌手续繁琐的,有嫌成本高昂的,也有想办却不符合条件的。

刘锐尘封的记忆里,包含这样一段经历:因为暂住证的有效期仅有一年,每年办理的费用太贵,他和家人负担不起。为躲避治安队清查暂住证,他们有家不敢回,战战兢兢地躲在路旁的电话亭、朋友家的阳台和公园山上。

当时渴了就喝公园的自来水、困得不行了就躺在公园草地上睡着了的场景如今仍历历在目。刘锐感慨,“回想在深圳打拼的日子,一路走来真不容易。”这样的经历虽然艰苦,所幸刘锐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如今他已在深圳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家人也已拥有了深圳户籍,在深圳扎根。

深圳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吸引着无数像刘锐这样的外乡人来此地创业和居住。不少初来深圳的工作者也都有过被查暂住证的经历。有了暂住证,意味着他们在深圳有了暂时的合法居住权利和身份。但在来深人员心中,“暂住”这个身份听来总有些不是滋味。

随着深圳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暂住证作为深圳刚接纳农村劳动力转移时施行的人口管理办法,已渐渐不能满足实际需要。2007年,有关部门开始调整暂住人员的管理办法。

编辑:林玟珊